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治堵政策引关注 准购车人群将提高消费预期

2011年01月18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去年12月23日,北京市治堵方案正式公布。引起全国关注,多地纷纷表示治堵方案正在酝酿。一系列治堵措施到底会给消费者购车带来怎样的影响?近日,一项关于“治堵时代 购车何去何从?”的调查显示,67.5%的被访者表示,尽管车牌难得,但仍然会选择自己喜欢的车。

据了解,继北京综合治堵方案出台之后,1月9日,广州市发布《亚运后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讨论稿)》,提出了包括年内提高停车费、研究收取交通拥堵费、研究推行限禁外来车进城等30项措施,力争5年内中心城区干道车速不低于25公里/小时;重庆市提出进出交通拥挤的中心城区的轿车收取交通拥堵费的设想;上海市也提出应积极探索在特定区域征收拥堵费,分类平衡中心城区停车费,试点推进部分重点区域车辆限行,从而引导有车族向非中心城区集聚;成都计划在未来5年里开通10条地铁线路。此次调查发现,北京治堵政策的示范效应已引起全国关注,由于城市交通拥堵现象的普遍存在,多数被访者担心本地效仿北京治堵,调查中有36.9%的被访者对本地出台治堵政策表示担心。很多被访者认为,诸多的治堵措施里,车辆限行(单双号、高峰期限制、外地车辆出行限制等)、控制车牌数量(摇号、拍牌等)、削减公车的影响力较大。

2010年,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800万辆,再创新高。然而,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国,交通拥堵的问题凸显出来。北京、上海、广东、成都的交通拥堵形势日益严峻。那么,如果所在城市实施“车牌摇号”,消费者在购车时如何选择呢?67.5%的被访者表示,尽管车牌难得,但仍然会选择自己喜欢的车;另有23.2%的被访者表示会先抢个车牌,买辆便宜的车;9.3%的被访者认为车牌来之不易,会购买更贵的车。

该项调查面向全国32个省市,共收回有效问卷5622份,其中49%的被访者来自北京。调查结果显示,46.1%的被访者表示了解北京“车牌摇号”政策;41.6%的被访者听说过,但不太了解。有41%的被访者表示对2011年购车持观望态度,有10.9%的被访者或因治堵政策而放弃购车;也有22.7%的被访者表示仍会按计划购车。

有业内人士指出,北京摇号购车,直接影响到全国,全国准购车人群将提高购车预期,加快了汽车消费节奏,处于犹豫之中的消费人群将会果断下单,很可能引起中低收入人群的超前消费。汽车消费会持续升温,由此引起的销量增长很可能会持续。(记者王 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被访者 购车 北京 车牌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