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去年青海236人驾照被记“满分” 酒驾原因居多

2011年01月18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满分”对于学生们来说,是一个永恒的目标,但对于驾驶员来说,却代表着“违章较多”,需要重新学习。去年,西宁市共有236名驾驶人的驾驶证记满12分。《交通法》明确规定:驾驶员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必须参加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并接受考试,否则证件不能通过年审。

满分以酒后驾驶居多

去年11月,在西宁一次集中的醉驾查扣中,小温被查了。现在,小温拿着满分的驾照,又到西宁某驾校报名学习了。“这不但要重新花一千多元,还要浪费我一个多月的时间。开车喝酒真是不划算!”

据悉,2010年西宁市共有236名驾驶人的驾驶证记满12分。在记满12分的236人中,发生交通肇事逃逸的11起,使用伪造、编造机动车驾驶证的12人,使用伪造、编造机动车号牌的9人,使用伪造、编造机动车行驶证的8人,酒醉后驾驶机动车的59人,醉酒后驾驶营运车辆的1人,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92人,饮酒后驾驶营运车的2人,驾驶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相符合车辆的50人,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额定成员20%的11人,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号牌的7人。

据了解,驾驶证记满12分后,醉酒的,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处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6个月驾驶证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后逃逸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伪造、编造机动车号牌、行驶证和驾驶证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收缴伪造、编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和驾驶证,扣留该机动车,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额定成员20%或者违反规定载货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驾驶与驾驶证载明准驾车型不相符合的,处2000元以下罚款,并处15日以下拘留。

须在15日内参加学习

“我又要参加科目一的考试了。”说完后,马先生一脸沮丧。原来,马先生的驾照已经记满12分,他在西宁市车辆管理所领到了一张学习单,学习完后,还要参加科目一的考试。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要参加公安交通管理机关组织的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并接受考试。

据西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宣传科王平介绍,目前,西宁仍有部分记满12分的驾驶人没有参加教育培训,这些驾驶员驾车上路可能会带来严重后果。“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满分’驾驶员不按规定参加‘消分’培训考试,将失去驾驶资格。在驾驶证停止使用期间,仍继续驾车上路的,一旦发生交通意外,法律惩罚就会十分重。同时,还有可能被保险公司拒赔,因而遭受到巨大经济损失。”

王平称,机动车驾驶人查询交通违法记分情况的方式主要有两种,分别是:通过西宁交警网站查询;本人到各区交警大队查询。凡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12分,仍未参加学习培训的机动车驾驶人,应该于公告之日起的15日内参加学习并接受考试。

“机动车驾驶人记分达到12分,拒不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通知参加学习培训,也不接受考试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公告其机动车驾驶证停止使用。证件在年审时,将被民警依法没收,并强制安排学习。”王平说。 罗闪闪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驾驶证 机动车 驾驶人 记分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