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弥补电机技术不足 吉利与富士康洽谈新能源

2011年01月18日 19:12
来源:中华网汽车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华网汽车讯 最近,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杨健在台北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已分别与富士康集团等接触,将发展新能源车与智能汽车。对此,中华网汽车致电吉利汽车公关总监杨学良先生,希望了解该事件的相关进展。杨学良透露吉利确实正与富士康正在洽谈中,新能源为双方探讨的合作方向。

据了解,当前吉利集团正在加速推进电动汽车的研发和上市进程,虽然吉利目前已经有IG太阳能电动车、EK-2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高性能电动车、GPEC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及GSG吉利智能启停系统等新能源车型,但均未批量生产和上市销售。有业内人士认为,吉利主要是在核心技术上的欠缺所致,这也是吉利与富士康合作谋求电机技术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对此,杨学良表示,吉利希望与富士康能够顺利合作,在新能源领域能够相互运用,在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这句话背后似乎隐匿着吉利在新能源技术上渴望突破的急切心情。相较比亚迪奇瑞这两家自主车企而言,吉利在新能源车型方面似乎已经晚了一步。面对竞争对手的新能源车型相继上市,想必吉利面对的压力不小。

显然吉利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内取得的成果与同为国内主要民营车企的比亚迪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这主要是因为吉利在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领域的基础不太厚实,关键零部件的自产率不及比亚迪高。过多的外购了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一方面增加了吉利的造车成本,另一方面也延缓了其研发新车型的速度。所以目前吉利在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领域寻找合作伙伴的积极性很高。

无独有偶,在汽车制造领域,吉利和比亚迪互为竞争关系,而在IT制造领域,富士康和比亚迪同样互为竞争甚至敌对关系。这样的微妙关系给吉利和富士康的合作增添了几分“江湖气”。

富士康与吉利在电动汽车领域合作也显得非常必要。一方面,当前富士康有意在新能源领域有所突破,这从去年其与英利集团在大同合作兴建多晶硅生产基地就能看出,而新能源汽车是新能源产业的一个重要细分行业,所以富士康与吉利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合作可以看作是其在实施既定的新能源业务战略。另一方面,富士康与吉利合作研发新能源汽车,可以有效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使之能够更加从容的面对老竞争对手比亚迪。

如果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能够实现深度合作,建立合资企业,那么合资企业一旦借鉴双方在成本控制方面的经验,其成本控制方面的优势就会凸显出来。

但当中华网汽车问及是否有了该事件具体的进程时间表,杨学良表示一切视与富士康洽谈情况而定,时机成熟时会向公众公开说明。

关于该事件的相关进展,中华网汽车将会持续关注报道。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富士康 吉利 新能源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