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汽车工业协会:今年汽车产销量有望达2000万辆

2011年01月19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购置税优惠以旧换新汽车下乡和节能惠民产品补贴等多种鼓励消费政策叠加效应作用下,在国人购车热情的持续给力下,2010年国内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800万辆,蝉联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一大新车消费市场,并刷新了美国于2000年创下的1740万辆的全球新车销售历史纪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达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44%和32.37%。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析,刺激去年汽车销量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国民经济继续高速增长,二是汽车消费政策刺激,包括汽车下乡、购置税优惠政策等,三是市场潜力大,购买能力增强。

总体而言,2010年汽车市场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是各类车型全面增长,但增速逐月回落。去年,国内车市月销量同比增长由1月份的84%回落至全年平均的32%;与上年产销增长48.30%和46.15%相比,增幅分别回落15.86个百分点和13.78个百分点。这也表明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高速增长的爆发期后,逐步趋于理性。去年,乘用车产销1389.71万辆和1375.78万辆,同比增长33.83%和33.17%。商用车产销分别为436.76万辆和430.41万辆,同比增长28.19%和29.90%。

其次,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受政策影响显著。 2010年优惠政策力度有所减弱,1.6升及以下车型市场份额开始下降,7月份落至最低点。节能惠民产品补贴政策的实施,对该类车型下半年市场份额回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第三,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有所提升。2010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达627.30万辆,同比增长37.0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60%,比上年提高1.30个百分点。

第四,汽车出口逐步恢复。2010年,我国汽车出口54.49万辆,同比增长63.94%。其中,乘用车出口 28.29万辆,同比增长89.18%,商用车出口26.19万辆,同比增长43.28%。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析认为,2011年,国内汽车产销总体还将稳步增长,但增速将由30%回调至10%至15%左右,全年销量约为2000万辆。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出口逐步恢复等因素,都有利于汽车产业保持增长势头。另一方面,购置税优惠等多项政策的退出,将会对全年车市走向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因此,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发展小排量、节能环保汽车;调整市场结构,开拓二三线汽车市场,将成为2011年国内汽车工业发展的主基调。 江伟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增长 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