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我国首批快速充电纯电动客车投入试运营

2011年01月19日 11:19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随着4路公交车缓缓驶离位于湖州市公交公司南门的充电站,今后浙江省湖州市民将可坐上行驶平稳,能耗更低的电动公交车,这也标志着我国首批快速充电纯电动客车投入试运营。这辆由恒通客车与微宏动力公司合作生产的快速充电式纯电动公交巴士,10分钟即可完成整个充电过程,一次充电续驶里程达到30至50公里,而传统电动客车充电则需要4至6小时。

“电池是制约当前电动客车发展的根本因素。”恒通客车公司执行董事邓平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纯电动客车电池大多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其技术相对不够成熟。据测算,使用磷酸铁锂电池,以搭载能量200—350kWh计算,电池重量大约3吨,夜晚充电需4至6小时,单次续航里程在150—250公里左右,只能基本满足公交线路运行,电池经过1000次充放电循环后,容量衰减到80%以下,续航里程随之下降,电池实际使用寿命仅2至3年。不但难以满足城市公交运行需求,也无法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运行。同时,也不利于充电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布局,更不利于实现以公交充电网络带动私家小轿车的能源补给网络的中远期布局和建设。

“而采用了全新快充锂电池的恒通电动客车,在循环充放电2000次后,容量衰减仍可保持在98%左右,循环充放电2万次后,容量衰减到80%左右,实际使用寿命可达6至8年。”微宏动力公司董事长吴扬说。

据邓平介绍,恒通纯电动客车采用的长寿命新型快充锂电池,该车电池数量较传统纯电动客车减少一半以上,电池重量轻,使车辆重量减轻1.5吨以上,提升了载客量和动力性,降低了购买价格。同时,恒通快速充电纯电动客车在制动过程中,电机还可自动转化为发电机工作状态,实现制动减速时的能量回收,具备良好的缓速作用,也让制动系统的使用寿命得到显著提高。“今后,公交公司只需在运行起点站、终点站设置快速充电桩,每次到起点站或起、终点站就像加油一样,满足公交定线单程或者来回程行驶一趟的电能需求。”邓平说,装备了快充电池的电动客车今年还将在重庆、广州投入示范运行 (记者 申明 陈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客车 电动 恒通 电池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