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好车慢慢品 特立独行“慢热车”

2011年01月24日 06:15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0年的中国车市延续了2009年良好的态势,销量也维持在一个不错的水平线上。时至今日,群雄逐鹿的汽车市场依旧上演着这样的故事:市场中不乏销量轻松破万的“快热”车型,时不时地窜几回冠军宝座;同时也有销售势头不温不火,但后劲十足的“慢热”车型,常常是特立独行,后发制人。

“快热”是福,“慢热”也是一种福。一些“慢热”车尽管上市时没有一鸣惊人,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积淀后,凭实力最终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业绩也更扎实、更持久。这就像一道正宗的佛跳墙要足够的火候,才能煮出其中真味。2011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慢热”已成为车市的一种常态,出现在各个级别的细分市场中。哪些车让你有这种感觉呢?今天,我们就来选选看。

一汽奔腾

车型实力指数:★★★★

慢热指数:★★★★

慢热原因:

国内第一款高起点、高品质、高性能的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大车型、小油耗、强劲动力、舒适驾乘,有商务、公务、家庭使用等广泛的适用性,老少皆宜;经历三年研发、300万公里路试,将中国轿车自主研发拓展到一个新的高度;加强型3H高钢性车身结构,达到很高的安全保障系数;ABS+EBD+EBA+TSC、整体式无骨雨刷、全自动恒温空调、智慧型内后视镜、豪华型一触式防夹电动天窗等配置达到豪华车水准。此外,一汽轿车不仅有一条先进的马6生产线可供奔腾轿车共享,而且日本马自达公司在同意新奔腾借用马6底盘与发动机的同时,还派出一个强大的工程技术团队,使奔腾在沉稳大气、安全宁静等方面比马6有过之而无不及。

但是这款全新车型品牌优势不突出,产品号召力不够,消费一度处于观望中。经过口碑传播、销售网络建设的强化和增配降价等一系列宣传营销措施,人们对奔腾产品有了新的认识,销量一度超过了中高级车中的一些合资品牌,而且后劲十足。B50上市后,品牌价值将进一步提升。

东南三菱蓝瑟[综述 图片 论坛]·翼神

车型实力指数:★★★★

慢热指数:★★★★★

慢热原因:

蓝瑟·翼神作为东南汽车2009年年底引入国产的重点车型,厂家对于它的期望很高,而翼神也确实有理由被寄予厚望,源于十代EVO的 它拥有优秀的外形设计和底盘结构。从售价上消费者也能感受到三菱的诚意,10.98万元的售价与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处于同一水平,而且翼神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都是进口,成本投入更大。

国产蓝瑟·翼神的外观和进口翼神相似度很高,前脸采用了三菱家族最新的鲨鱼嘴式中网,动力方面采用日本原装进口的全铝1.8L(4B10)和2.0L(4B11)两款发动机。好动的朋友可以选择5速手动变速箱,而日常驾驶还是CVT更舒适省心。翼神的动力和操控是没有问题的,“慢热”的原因主要在于翼神过于个性化的外观,东南品牌力度稍弱,这会使其失去不少家用车用户。

2010年7月,翼神1.8L致尚版上市,东南汽车增加了诸多实用配置,全面提升三菱翼神系列产品的整体性价比。翼神销量开始猛增,市场关注度不断增加,结束慢热期。

风行景逸[综述 图片 论坛]

车型实力指数:★★★★

慢热指数:★★★

慢热原因:

景逸上市3年,在四川地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品牌知名度、产品认知度与网络渠道的乏力,是景逸销量徘徊不前的原因。然而,自去年景逸推出1.5L车型之后,这款慢热车开始发挥威力。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10年12月份国内乘用车总销量及各类型销量数据,多功能乘用车(MPV)销量排名第一的是风行景逸,共6948辆。这款车型在山东、河南等地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

四川伊斯顿副总经理陈兵告诉记者,上月景逸在成都销量超过了100台,同比增幅达200%,“虽然在成都地区的销量还有待提升,但已充分说明成都消费者正在逐步接受这款车。”另据了解,东风风行计划在今年4月推出景逸1.5L AMT版。

斯柯达昊锐[综述 图片 论坛]

车型实力指数:★★★★★

慢热指数:★★★★

慢热原因:

其实,昊锐的外形或多或少颠覆了我们对于当前B级车设计潮流的认识。作为斯柯达品牌的旗舰车型,昊锐的外形散发着一种与生俱来的“领袖”气质,狭长的乘员舱和车窗使其看起来非常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端庄,而且昊锐的中网比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更大,因此更有气势。

昊锐强大而丰富的动力选择也是其一大卖点,共有1.4T、1.8T和2.0T三款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可选,1.4T车型可以选择5MT和7速DSG变速器,1.8T搭配5MT和6AT变速器,其百公里加速仅需8.11秒。

昊锐每月能卖掉3000多辆,但这个数字只是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的1/2、帕萨特领驭[综述 图片 论坛]的1/4,所以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昊锐的动力、空间、配置在同级车中都算是比较出色的,唯一的不足就是斯柯达的品牌认知度稍弱了些,相信如果加强品牌宣传与渠道建设,销量至少是现在的三倍。

雪铁龙C5[综述 图片 论坛]

车型实力指数:★★★★

慢热指数:★★★

慢热原因:

C5从2010年初上市之后,一直销量看涨,但5月之后开始疲软,一方面是大众日产、通用等都加大了对B级车市场的攻势;另一方面,慢热车多数是消费者尚未熟识的好车,销售往往后劲十足。因此,就连一位成都的雪铁龙经销商都奇怪,C5这样的一部好车,为何销售迟迟不看涨?

从外形上看,东风雪铁龙C5依旧保持了法国车特有的个性,同时还能感受到些许德国元素。硬朗的腰线和颇具动感的车身比例符合当下的潮流,2815mm的超大轴距,即使相比雅阁这样将空间作为重点的车型也毫不逊色。

“快热”对厂商来说自然是幸运,但“慢热”有时候是另一种实力的象征。尽管2010年C5并不火爆,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洗礼后,2011年C5新款将爆发出自己的能量。

成都商报记者 周燃 张煜

记者看车

如果你是爱上我的沧桑

最近,有一个新的心理学观点诞生:乔治·克鲁尼效应。它研究的对象是那些容易爱上“大叔们”的年轻女孩,为什么会对满脸褶子的大叔感兴趣?这个理论研究表明,最吸引她们的,就是大叔的经历。因此,迪克牛仔大叔也这么唱起:“如果你是爱上我的沧桑……”

上周开选题会大家在讨论车市的“慢热”车型时,我不由想起了这个理论。虽然很多慢热车型,要经历消费者长时间的考验,但它们的实力最终还是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虽然它们的优势可能无法一夜之间让众多车迷了解,但是“宝贝”就一定有大放光彩的机会,就像年轻女孩迷恋上“沧桑”男背后那耐人寻味的过往人生。

放眼车市,销量下滑的多,先快后慢、由热变冷的多,销售平稳、稳中上升的少,而先冷后热、先慢后快的车型,就少之又少了。因其少,才显得难能可贵。

既然是好车,为什么市场热度姗姗来迟?热有热的源头,慢有慢的道理。只因为品牌难认同、网络难支撑、价格难迁就、外形难入眼……不同的车型,存在不同的慢热难题。对一款全新车型,尤其是弱势品牌车型来说,有一个难处,就足以让消费者将其拒之车库门外。

但物换星移,日久生情,回头看看,这车虽然没有太扎眼的地方,却总是让你恋恋不舍,总有一种力量让你再看看它,再细细打量一番。它也总以温情脉脉的眼神,在耐心等待你的检验。你才发现,只有它,最适合你。

和你拥有这种想法的人越来越多,于是,这款车的销量越来越大。到最后,消费者不也就是爱上了它们的沧桑吗?(周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型 销量 品牌 指数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