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大北汽战略起航 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呼之欲出

2011年01月24日 06:15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自从收购萨博后,作为中国五大汽车集团之一的北汽集团与另外四大集团相比显得声音微弱。据记者了解,其实北汽内部暗流涌动,随着北京汽车的诞生,北汽集团已经完成了打造自主品牌的核心平台,以北京汽车为发展平台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已呼之欲出。根据规划,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将在2015年实现产销量70万辆的目标,进入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第一阵营,作为后来者,这是一个任重道远的目标。

迟来的北汽乘用车

从2006年徐和谊就任北汽集团董事长以来,北汽集团一直在进行整合、聚合、融合,一系列动作的目标均指向自主品牌。事实上,北汽集团规模化生产乘用车应该从北京现代的成立开始,而这个起点比别的车企集团迟了十几年。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随着北京现代、北汽奔驰、北汽福田的快速成长,北汽集团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但这却激发了北汽人更理性的思考:要发展自主品牌,就必须走集团化发展道路———对产业结构和发展战略进行调整,集成有效资源,壮大核心企业,打造产业集群,增强整体实力,尽快组建有较强控制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2009年1月16日,北汽集团发文成立乘用车事业部(如今已经划归北京汽车),其核心人员来自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两家合资公司,主要负责自主品牌产品的市场研究、产品研发、生产准备、销售渠道及营销策划方面的组织工作。自此,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整车营销体系开始运作。

2009年12月,北汽集团与通用、萨博达成协议,收购通用旗下瑞典萨博汽车公司三个整车平台、两个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及相关技术和知识产权。

一汽有了奔腾、上汽有了荣威MG东风有了风神、长安有了轿车公司、广汽也有了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之后,北汽自主品牌今年才有望上市。

大北汽战略起航

为了给北京汽车“铺路”,北汽集团把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的主线,归纳为打造整车制造、零部件发展、产品研发、服务贸易和改革调整五大平台。通过理顺企业体系形成发展合力,为北京汽车加快形成自主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至此,北汽集团从整合资源、吸引人才、集成创新三个方面入手,逐步为北京汽车的诞生开启了一个全新局面。

2006年12月,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整合多方资源的“4354”的豪华配置引人瞩目:“4”,北汽集团旗下4个整车企业;“3”,北京长城华冠等3家民营设计公司;“5”,清华、北工大等5所大学;另一个“4”,是中科院电工所等4家科研单位。

2007年8月,北汽控股公司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发起设立北京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框架协议书,未来服务于北京汽车的海纳川正式登场,它的使命就是为北京汽车打造零部件产业链体系。如今,海纳川已与江森、李尔、德尔福伟世通、天纳克、延锋伟世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成功携手,这为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2010年9月,在北京汽车成立的同时,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也正式更名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汽控股正式谢幕,集团化发展实至名归,北汽集团也驶入一个全新阶段。

“十一五以来,北汽集团事实上已经开始进行集团化运作了,但北汽控股容易被误解成以资本运营、投资管理为核心的业务范畴,不能准确地表明北汽集团的经营实质和发展方向。更名为北汽集团后,将有利于塑造产业集成、有效管控企业形象,促进合作、收购、兼并等经营行为的推进,带动大北汽战略的新发展。”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谈及北汽集团更名时这样说。 成都商报记者 张国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北京 集团 汽车 用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