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州“治堵”方案征求公众意见 或征拥堵费

2011年01月24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公交优先,建设“公交都市”

■提高停车费,可能征收交通拥堵费

■控制公车指标,严格公平管理

今天,《广州中心城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布并向公众征求意见,广州将采取30项措施治理中心城区拥堵状况。

为有效缓解广州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广州市交委组织研究制定了广州中心城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方案,并经多次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后,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亚运会结束后,由市交委牵头,邀请包括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30名国内外知名交通专家、学者对方案进行专题研讨,并提出了合理的意见。根据专家意见,市交委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形成了此次公布的《方案》。

在《方案》中,广州“治堵”的总体目标是:积极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到2013年力争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5%,到2015年力争达到70%;研究制定符合广州实际的交通管理政策;基本形成内部交通和过境交通相分离、通勤出行距离和时间相对减少的交通格局;建立完善职责清晰、协同联动的交通畅通保障及整治机制;力争中心城区干道车速保持不低于25公里/小时,用3年的时间重点发展公共交通,缓解中心城区交通节点拥堵,交通状况不再恶化,保证城市正常运转,用5年的时间促进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和个体交通可持续协调发展。

为达到此目标,广州市将加快构建两个新城区,提升三个外围城区,抽疏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严格控制中心城区建设总量增量和开发时序;落实配套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并对中心城区货运市场、批发市场实施规划调整和清理、整治或搬迁。同时研究修订道路网结构性完善工程5年实施计划,优化道路网的结构和布局;建设安全、连续的步行系统,结合绿道适度发展自行车;加快市区外围轨道交通枢纽换乘站点建设。

为了落实“公交优先”战略,广州将从“财政优先、用地优先、路权优先、信号优先”等四方面积极建设“公交都市”,加快轨道交通网络的建设和快速公交系统建设;与此同时,逐步提高中心城区机动车使用成本,加大城市交通组织管理力度。适时适度提高停车收费标准总水平,利用价格杠杆,引导个体车辆多选择城市外围停放,引导市民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进一步优化和扩大货车交通管制和加强公务车的管理,到2015年,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新增公务用车指标,并严格公务车使用管理。各国驻穗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穗机构“领”字头号牌小客车按有关规定执行。

此外,广州拟研究收取交通调节拥堵费的可行性。方案中提到,将借鉴新加坡和伦敦等城市通过征收交通拥堵费调节车辆数量的经验,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对在广州市部分重点道路交通拥堵区域实施征收交通调节拥堵费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和论证,研究提出符合广州实际的交通调节拥堵费的时段、范围、定价基准和收费形式,对可能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择机实施。

从1月24日至3月5日,广州将公开组织开展“广州交通大家谈”系列活动,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台、电台、来信、来电、座谈会等多种渠道,全方位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交委表示,“广州交通大家谈”活动结束后,将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按有关程序提交市政府审定。(记者李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交通 广州 城区 方案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