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媒体评论:装GPS就能防公车腐败?

2011年01月24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公务用车是我国最大的公务消费开支之一,广东省政协委员林秋城近日递交提案,建议给公务车装上GPS,实现24小时全方位监控,防止公车私用。(1月22日《广州日报》)

站在方便监督的角度看,为每辆公务用车安装一套卫星定位终端,使公务车行踪一目了然,的确是个不错的办法。但平心而论,对公车私用滥用,GPS的作用充其量也就是解决了“看到”的问题,至于防止公车腐败,GPS恐怕不能胜任。

这些年来,为遏制车轮上的腐败,各级主管部门颁布的规范性文件已是汗牛充栋,很多地方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对公车统一张贴“公务用车”标识,统一使用“W”牌号等等,结果,公车滥用之风照刮不停,在宾馆酒店、旅游景点、学校等地,公车身影依然无处不在。

可以说,即便没有GPS,监管部门只要肯花些时间或精力,是不难发现一些公务车成天都在忙些什么的。而公车之所以会成为脱缰之马,毋庸讳言,不是政策制度太少,办法措施不多,而是对公车私用现象的监督和惩戒往往流于形式。本来,管好公车,是纪检监察官员的分内之责,然而现实是,这些人本身就是公车消费的最大受益者,让他们去严管公车,触及的是他们自身既得利益,他们能乐意吗?滥用公车的是这些人,管公车滥用的还是这些人,这种情况下,别说是装GPS,就是给每台公车都配上荷枪实弹的看守,恐怕也无济于事。

显然,不解决好“自己监督自己”的问题,谈神马都是浮云!公务车装GPS,又要花一大笔费用,还是省省吧,每年3000亿的公车消费已令公共财政不堪重负,就不要再拿纳税人的钱去打水漂了。 (梅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车 公务用车 对公 公务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