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沃尔沃汽车公路自动安全列队完成首次实车测试

2011年01月24日 13:32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近日,备受关注的沃尔沃(Volvo)汽车公路自动安全列队驾驶科研项目(Safe Road Trains for the Environment,简称SARTRE)完成了首次实车测试,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在瑞典哥德堡附近的沃尔沃汽车试车场,SARTRE项目进行了首次车队实车测试,由一辆领头的卡车和一辆紧跟其后的全新S60组成测试车队,第一次成功地展示了这项先进技术,从而使该项目完成里程碑式进展。作为汽车安全领域的领先者,沃尔沃汽车近年来在主动安全技术研发领域不断创新,向2020年实现驾乘新款沃尔沃汽车零伤亡的目标不断迈进。

SARTRE项目克服了瑞典冬季寒冷天气对影像输出设备的不利影响,成功地将来自七位合作伙伴的支持系统整合在一起,并使之流畅运行。对于如此重要的欧洲研究项目而言,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进步。自动列队驾驶很可能会在仅仅十年之后就成为公路旅行的新方式。它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美好的前景:道路变得更加安全,道路空间得到更好地利用,长途驾驶变得舒适,油耗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也因而减少。

沃尔沃汽车公路自动安全列队完成首次实车测试

测试中S60紧随在领头的卡车之后

创新安全科技让驾驶体验更为安全便捷

正如SARTRE项目所设想的那样,车辆组成队列就是由一个经验丰富的专业司机带领一组车辆的车队。每辆车会自动测算车间距、速度及方向,并随着前车的变化而做出相应的调整。所有的车辆都是完全独立的,在行使途中随时可以脱离车队。不过一旦车辆加入了车队,在车队驶往长途目的地的过程中,司机就会轻松很多并能做其他的事情。

沃尔沃汽车公路自动安全列队完成首次实车测试

前车减速,S60随之自动减速

这次进行的测试包括一辆领头的卡车和一辆跟在其后的全新S60。S60跟随着前面的卡车顺畅地行驶,S60的方向盘随之自动转向。司机既不需要用手控制方向盘,也不需要用脚来控制油门和刹车,他/她完全可以喝喝咖啡或读读报纸。

公路自动安全列队驾驶可以带来诸多利益。首先就是道路安全,因为它使人为的因素最小化,至少有80%的交通事故是人为因素导致的。其次,它节省了燃油消耗,从而可使二氧化碳的排放降低20%。对司机而言,它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因为它让司机们可以有闲暇来做其他事情,而不只是开车。因为车辆在仅有几米的间距上仍能高速行驶,所以可以有效地缓解交通拥堵。这项技术目前发展的很顺利,非常有可能在几年后就能投入生产。但是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得到大众的认可和进行立法,这必须要25个欧盟国家政府都通过相关的法规。

安全和环保一直是沃尔沃汽车最重要的核心价值,沃尔沃不断在此方面进行科技创新。近年来,沃尔沃汽车在主动安全技术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推出了城市安全系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带全力自动刹车和行人探测的碰撞警示系统等等。如今,为了进一步降低油耗和排放,增加公路驾驶安全性和舒适性,沃尔沃汽车参与了SARTRE项目,并且在主动安全技术方面做出了贡献。既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安全环保理念,也履行了一个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公司的使命。

[责任编辑:leiqq] 标签:沃尔沃 安全 实车测试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