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雷诺“电动车间谍案”始末 中国被卷其中

2011年01月24日 17:3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综合报道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三年前在F1赛场上因迈凯轮“间谍案”被推上被告席的雷诺汽车,如今却成为另一桩更富戏剧性的电动车“间谍案”的原告。而且,因为被法国当地媒体贴上了“中国”标签,这桩“间谍案”已经成为时下两国关系中难以回避的“敏感议题”。

虽然来自法国工业部和财政部的官员,甚至是雷诺汽车公司高管都先后站出来澄清道,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中国企业涉入雷诺汽车泄密间谍案。但是法国媒体似乎不愿“善罢甘休”。在过去数周时间里,法国国内各大媒体的报道都毫无例外地将矛头指向了一家中国企业。

对于席卷全球的电动汽车商业化浪潮而言,雷诺“电动车间谍案”,充其量只是电动汽车大规模商业化前奏当中的一段“小插曲”。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心,这段“小插曲”可能影响日产-雷诺在中国市场的下一步棋局。

东窗事发

从向媒体“吹风”到正式诉诸法律,雷诺只用了一周时间,而在此之前,这家谨慎的法国汽车制造商足足用了将近半年的时间,来对可能涉案的三位公司高管进行内部调查。当然,所有的调查都是关起门来做的,在此期间,雷诺“电动车间谍案”一直处于“案而不发”的状态。

打破沉默的是雷诺在本月初突然宣布的一则人事通告。

1月3日,对于雷诺电动车部门副总经理马修·特南鲍姆(MatthieuTenenbaum)而言,新年刚过的第三天本来还算是喜庆的,但是却因为公司的一个毫无预兆的人事决定而让他感到“震惊”。“我们知道你做了什么,你最好招供。”当天,人事主管甩给他最后一句话,便宣布自即日起他将处于“无限期停职”状态。

跟特南鲍姆享受同样“待遇”的,还有雷诺产品开发副总裁米歇尔·巴瑟扎德(MichelBalthazard)跟巴瑟扎德助手贝特朗·罗切特 (BertrandRo-chette)。被停职的三位高管,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在雷诺未来的电动车产品规划中担任要职,其中从业超过30年且已进入公司经管会的巴瑟扎德级别最高。

1月11日,涉案的三名雷诺高管分别前往雷诺总部接受问询,三人均矢口否认涉嫌间谍案。据悉,此后雷诺曾建议三人自动离职,但这没有得到他们的同意,最终,媒体参与报道让整个事件进入公众视野。

对于最近几年都异常沉寂的法国汽车业而言,雷诺“电动汽车间谍案”的曝光犹如一枚深水炸弹,一下子引爆了媒体和公众对汽车业的关注热情。

而据法国媒体报道,泄密的内容与雷诺和日产合资开发的电动车项目有关,涉及电池和引擎,且该电池技术尚未得到专利保护。据悉,雷诺和日产已在该项目上投资了40亿欧元,其中对蓄电池投入15亿欧元。不过,雷诺称,虽然相关该项目的耗资和商业模式的信息已经泄露,但技术的核心部分,包括200项专利并未被窃取,雷诺也不会暂停电动车的生产。

记者了解到,所有的指控均源自半年前雷诺悄然启动的一项内部调查。雷诺公司新闻发言人卡罗琳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透露,早在2010年8月,就有雷诺内部员工通过匿名信向监事会举报,称上述三位高管均有严重违背职业操守行为。

事态升级

在政府介入调查并将 “间谍案”战火引向其他嫌疑对象之前,这或许只是一桩再简单不过的商业经济案件,就像2007年底发生在F1赛场外的迈凯轮-雷诺“间谍案”一样。

1月13日,在宣布“停职”三位涉嫌泄密高管的第十天,雷诺公司向媒体发布公告称,已正式向有组织的商业间谍、受贿、背信、偷窃和隐匿等行为的嫌疑人提出控告。雷诺表示,在经过深入调查后,公司发现涉案人士的严重不法行为对公司造成了损害,尤其对公司的战略、技术及知识产权。

“这一指控已提交给巴黎地区共和国检察官,该检察官可能召集相关部门,展开所需调查。”雷诺声称,鉴于目前这一事件已移交司法部门,为保证司法程序在尽可能平和的条件下开展,雷诺公司将不再介入该事件的任何争议,并仅向负责此调查的主管部门提交已有的相关材料。

在雷诺提起司法诉讼的三天后,涉嫌商业泄密的三位前雷诺高管中的两位收到了雷诺汽车正式的书面解聘通知。雷诺汽车认为,他们从“国外有关人士”处接受了巨额资金,作为回报把雷诺电动车的机密资料“提供给了有关的海外人士”。而三人皆提出上诉,进行反驳。

至此,闹得沸沸扬扬的雷诺“电动车间谍案”事件开始升级,即由企业内部调查上升至司法调查层面。而在此之前,有消息称法国情报部门已受命介入调查,但法国政府表现非常谨慎,到目前为止法国也没有向任何一个国家提出指控。

虽然政府官方出言谨慎,但是法国媒体却在步步紧逼。1月6日,法国《费加罗报》在一则报道中猜测,雷诺遭泄露资料的买家可能来自中国,原因是中国迫切成为全球电动汽车技术的引领者。五天后,《费加罗报》再次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由雷诺雇佣的私人调查公司调查显示,间谍案与数家中国公司有关,并涉及另一个国家的公司。

《费加罗报》在最近的一则报道中声称,雷诺追查到了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通过上海和马耳他等账户,经过一系列转换途径后向两位高管在瑞士和列支敦士登的海外账户汇钱,瑞士账户中有50万欧元,列支敦士登账户中有13万欧元。另一个证据则是,“中国厂商紧随雷诺之后投入巨大财力开发汽车电池”。

截至记者发稿时,国家电网并未就此报道作出回应。彭博社援引一名不肯透露姓名的国家电网发言人的话称,公司已经注意到了相关报道,并且会在必要的时候发布公告。而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则在1月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法国媒体的报道“毫无根据”且“不负责任”。

谍战“续集”?

至此,一桩原本很明晰的商业经济案件,竟然上升至可能影响双边外交关系的政治事件。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中法两国关系已从去年底开始趋于缓和,加上雷诺并没有拿出足够的证据证明中国企业牵涉其中,因此从政治层面上看,法国政府不会坐视雷诺“电动车间谍案”影响到两国关系的改善。

很显然,雷诺“间谍案”不是第一个涉及电动车技术泄密的首个案例,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家李曙光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商业间谍案,越是在竞争激烈的时代,越有可能发生;而且越是高、精、尖的技术,其知识产权转移越迅速,商业间谍案的界定也越模糊。

“一方面是因为其不容易被发现,另一方面,在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技术雷同或重叠很难说得清楚。”李曙光分析称,纯电动汽车发展的热潮中,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都在大力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但是,对于此类案件的判定,最重要的还是证据。

不过,因为雷诺“间谍案”事件升级,却引发了业内人士对雷诺国产和日产电动车入华这两大悬而未决的项目的忧虑。公开资料显示,雷诺和日产两家汽车公司拥有同一个CEO卡洛斯·戈恩,并且雷诺现有的电动车技术主要来自日产。

据悉,两家公司总计已向电动车项目投入40亿欧元 (合51.9亿美元),其中仅对蓄电池投入15亿欧元。日产的一位高管近期也向媒体证实,日产是以“黑箱”(BlackBox)的方式向雷诺提供关键电池技术的,也就是说,雷诺不掌握电池的化学物质或知识产权。

在此之前,已经有消息传出,日产因担心核心技术外泄,而暂缓了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Leaf电动车在中国的国产化进程。因为按照中国政策的要求,只有将电池、电机或者电控这三项电动车核心技术之一国产的电动汽车产品,才有资格申请政府提供的财政补贴。分析人士称,雷诺“间谍案”的发生势必加重了日产的担忧。可能因此受到波及的还有雷诺品牌的国产化难题。

2004年雷诺汽车与东风签署轿车合作协议,计划从2006年开始投产梅甘娜[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最终达到年产30万辆的规模。但2005年东风雷诺项目即因选址问题搁置。

尽管卡洛斯·戈恩和雷诺高层在不同场合均表达了雷诺国产计划会尽快启动的设想,但业内人士分析称,“由雷诺发起的商业间谍案对其国产计划正产生微妙的反作用。”“无论是三江雷诺还是东风雷诺项目,在商业间谍案有明确的结果之前,不可能重启。”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郭登礼

徐锋

汽车公社卫金桥

李潮

李铁铮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雷诺 间谍案 电动车 法国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