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老乡作伴好还乡 给拼车联盟多开“绿灯”

2011年01月25日 08:05
来源:重庆商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据《北京晨报》报道,过年回家,很多人都想拼车,但找到合适的拼车对象并不容易。日前,国内就出现首个民间自发组织的公益平台——春节回家互助联盟。1月5日至23日,该联盟已有超过10万报名,首批配对成功的车主和乘客已踏上返乡旅途。

据称,参与者分两类:一类是有车族,本来就要开车返乡过年,而车上又有空余座位;另一类是搭车族,他们买不到车票或买不起机票。通过公益平台将他们配对组合,这时的拼车,无疑就成了春运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充满浓浓温情。

通过拼车,有车者可以排遣旅程寂寞,搭乘者则免了购票排队的辛苦,也少了无票之忧;而且,“老乡作伴好还乡”,在异乡打拼的游子找到的不仅仅是一条回家过年的幸福之路,还收获了一份乡情和友情;更重要的是,这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春运交通压力,减少空驶,可谓多赢之举。

但是,按照有关法律,没有运营牌照的车是禁止投入运营的,以前一些自发的拼车,车主想收取乘坐者一点油费,还得遮遮掩掩。而此次,前100名配对成功的车主可获得主办方提供的千元油费补助,就是在费用方面杜绝与法律冲突的有益尝试。

从自发的拼车,到有序的拼车联盟,让人看到了拼车回乡过年正被更多人接受。但也要看到,拼车回乡过年仍然处于小打小闹阶段,只限于公民和企业的民间层面操作,难以形成规模效应,难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回乡之便。

笔者以为,如果由有关政府部门出面组织、管理,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

比如建立“中国拼车网”之类的官方网站,发布拼车信息、提供查询,就显得更权威,可信度更高;比如在每个城市都建立拼车联盟,不光春节,平时也可接受报名,只要时间和目的地相近,就可拼车同行,让拼车联盟成为一个常设的公益机构。

而且,既然是陌生人拼车,难免存在一定风险。春节回家互助联盟也要求拼车双方“出发前须作充分沟通协商,车主最好与拼车的乘客签订协议,确定责任承担的比例”,但这仍不能保证有意外的纠纷出现,让好事变坏事。如果由政府部门出面强化监管和服务,如对拼车协议订出标准文本,如对是否收费、收多少费、如何收费等作出明文规定,如为每辆拼车配备GPS确保安全运行,如为车辆贴上政府公益拼车的全国统一标识而不被途中有关部门视作“黑车”处理,就可以有效杜绝潜在的问题和纠纷,让回乡过年的拼车更有序、更安全。

每年春运人山人海的客流,都会让政府头疼。如果政府部门换一种思路,以组织拼车联盟或其他类似办法缓解或部分缓解春运压力,或许会有意外功效。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联盟 车主 公益 政府部门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