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借国电模式新平台 安凯客车欲占发展制高点

2011年02月22日 19:02
来源:盖世汽车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今年1月,在合肥市政府的主持下,安徽省电力公司与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举行了新能源汽车电能补给新模式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本次合作协议签订,标志着我国新能源客车产业正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带动新能源客车产业化发展的新模式正在形成。

合作协议中明确,安徽省电力公司将加快构建合肥市新能源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安凯汽车、江淮汽车和国轩高科将积极响应国家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提出的“换电为主、插充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模式,按照统一标准研发生产适合换电的车型和电池。

得标准者得市场 国家电网模式——最佳的解决方案?

2010年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将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动力客车作为我国未来新能源汽车主要发展方向,并且在政策、资金上给予重点倾斜。使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热度大幅提高,一举改变前几年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热、企冷”的局面。

但是,制约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瓶颈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主要体现在我国目前的电池技术发展迟迟未能取得突破。我国的电池能量密度不高,限制了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国内电池生产商尚未完全掌握核心技术,并且未能实现电池产业的规模化,使电池价格居高不下,抬高电动车进入市场门槛;另外国内尚未建立完善的充电站网络,使电动车在进入市场后陷入有车无处开的窘境,总之电池技术和充电站网络建设的滞后极大制约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我国未来的发展依然潜力巨大,正是看到这种市场前景,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换电为主、插充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模式。

国家电网公司充换电网络模式优势在于:首先降低了电动车市场进入门槛,新能源汽车厂商将不再为客户提供电池,而由国家电网公司统一提供电池,并提供电池使用中的维护和更换服务。购车者将不再为电池付费,电力公司通过后期冲换电服务来逐步收回成本。其次将电池冲电环节与电池更换环节分离,在城区主要以电池更换站为主,在城郊建立大型电池充电中心,从而实现了对电池维护更换集中管理。最后通过建立物流网络和信息网络保障电池更换站的有序运营。(以下简称国家电网模式)

2010年国家电网已在全国27个城市建立75座充电站和6209个充电桩。2011年,国家电网还将加快充换电站的布局和建设,完成北京、天津、合肥等城市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的建设。在此之前,国家电网已在杭州开始汽车充电站的试点。本次安徽电力公司与安凯客车等安徽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签订新能源汽车电能补给新模式合作协议,正是今年“国家电网模式”在全国布局的重要一步。

12 上一页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安凯 客车 新能源 电网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