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产品召回和知识产权 丰田为何屡忘中国

2011年03月10日 08:53
来源:易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月24日,丰田开始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大规模召回行动--因油门踏板等缺陷,丰田宣布从全球召回239万辆汽车,涉及雷克萨斯GS[综述 图片 论坛]、雷克萨斯RX[综述 图片 论坛]、RAV4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等6个车型。丰田同时称,本次召回主要面向北美和欧洲国家,其中美国最多,达217万辆汽车、加拿大和欧洲召回22万辆汽车。

与此同时,对于中国内地市场,丰田选择了"忽视"。他们给出的理由是"中国内地市场投放的汽车没有使用相同的、存在缺陷的发动机或配件,因此不受此次召回影响"。这个解释未得到中国质检总局的认可,并于2月24日要求丰田中国出示完整解释,并提供详细的技术说明。之后,丰田的态度也发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2月25日,丰田汽车宣布自3月23日起在中国大陆召回5202辆进口雷克萨斯RX300/350汽车。

在中国消费者看来,上述召回行动显然有"被迫"的成分。消费者不禁要问:同是海外进口车,为什么美国有召回,中国却没有?我们知道,全球零部件供应体系是一个整体,既一个部件生产商供应一款车型的零件,而非丰田对中国消费者宣称的按国家地区划分。既便真如丰田所言,为何至始至终未向中国消费者公布技术细节?中国市场的相关车型究竟有无潜在质量问题,全凭丰田公司说了算。这是显然是对中国消费者知情权的一种不尊重!

实际上,长久以来,丰田等日系汽车在中国实行质量歧视政策,从丰田在中国和美国实行完全不一样的召回措施也证明了这一点。事实上,中国正日益成为丰田汽车召回事件的“免疫区”,回顾10年召回事件,丰田在美国共召回16款600多万辆汽车,而在中国仅召回1款75000辆;对于美国消费者,丰田公司除召回外,还给予一定补偿,但针对中国消费者则无任何补偿。

由于我国刚进入汽车社会,大多数汽车消费者对汽车知识掌握并不多,出现质量问题难以界定是自身的操作问题还是汽车本身的故障;汽车消费的维权意识也相对薄弱,维权前发现问题难、维权中取证难、维权后索赔难,在强势的汽车巨头面前,大多数消费者没有采取投诉、诉讼等方式来有效解决汽车质量问题,从而没有给国家质检部门提供有利的线索和证据来强制车企召回。

更重要的是,国际汽车巨头召回中“无视”中国消费者,与我国的汽车召回制度不健全有关。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在中国,即使车企发现有产品问题而违规不召回,最高只会被处罚3万元;而在美国将动辄背负上千万美元的巨额赔偿,假如问题重大,车企负责人也要给“说法”,去年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本人就前去美国接受议员质询。相比之下,在违规成本低廉的情况下,权衡昂贵的召回成本,在中国不召回成为众多跨国车企在出现质量问题时的“明智”选择。

法律的不健全、违规成本过低,使丰田对中国市场的漠视从汽车销售延伸至了知识产权领域。2010年8月,赛格导航状告广汽丰田G-BOOK“智能副驾”侵犯其“一种交互式行车导航和车载安防系统”(即俗称“一键通”)的专利权。赛格导航的核心骨干早在1994年就开始了卫星定位于汽车在线服务的开发与应用,是国内Telematics(汽车在线服务)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导者。此次诉讼所涉及的“一键通”技术,是“汽车在线服务”领域最重要的基础技术之一。

此案已于2010年10月13日,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与“召回门”一样,丰田一方面在此次“侵权门”事件中采取了一贯的应对措施:沉默、漠视、拖延,至始至终对媒体仍没有任何回应,也没有对公众,特别是G-BOOK目前的用户有任何解释。另一方面,在公关层面发挥其财大气粗、媒体脉络广泛的特点,统一口径对外宣称:G—BOOK是其跨时代的发明,是Telematics应用领域的先行者。

国内知名知识产权专家张全文分析丰田侵权案时表示,如果丰田采取一贯的应对模式:在媒体上沉默、在诉讼上采用申请专利无效等方式进行拖延,可能会对赛格导航造成不利局面,“一个是行业龙头民族企业,一个是世界级的大企业,这是不同等级的较量,实力处于下风的企业最大的劣势是拖不起。”他同时表示,此举将可能进一步加深丰田面对产品危机时的负面形象,并可能导致失去部分消费者的信任。

随着全球对知识产权加强保护趋势的发展,专利战将逐步升级,未来专利侵权惩罚更可能从民事向刑事过渡,“模仿赶超”时代已经一去不返,如果一家企业,忽视了它在国际范围内知识产权的保护,或漠视别人的知识产权,都会在全球竞争中被彻底边缘化。据闻丰田专利事件即将于4月宣判,相信法律会给此次事件的当事人一个公道,树立中国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的又一典型案例。

在30多年的发展中,跨国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小的贡献。他们在享受着“超国民待遇”的同时,确实带来了相对先进的理念乃至技术,促进了地方经济的飞跃,并让不少城市的就业形势出现好转。但随着中国的崛起及中国消费者维权意识的上升,跨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取得回报的同时,更应充分考虑中国消费者的利益,而不再一味地在中国市场寻求新的扩张和像过去一样的“超国民待遇”。想要避免跨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忽略,更应从自身做起。一方面,国家相关部门需完善相关法律文件,尽量完善与市场经济发展相匹配的法治环境;另一方面,中国本土企业和消费者也要作出表率,积极行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丰田 中国 汽车 消费者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