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叫好容易叫卖难 新能源汽车何时开进新时代

2011年03月11日 07: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每经记者 梅东哲 发自北京

正方

目前购买新能源车非常划算,国家和地方政府都会有补贴,同时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会针对你使用的电费进行补贴。

反方

汽车的耗电度数是在什么温度下恒定?因为天气越冷,电池耗电越大,车启动越困难,车的续航能力差。

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新兴事物,以其环保、低碳以及后期使用成本低廉的优势,正在逐渐为更多人所接受。但是,新兴事物在发展过程中往往会受到人们的质疑,新能源汽车也不例外,相比之下,传统能源汽车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根深蒂固。尤其是纯电动汽车,不仅在中国,甚至在全球,都是新生事物,目前还处在摸索阶段,要撼动一个100多年的用车习惯、用车理念,非常困难。

目前,国家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发放了大量的购车补贴,直接降低了购车成本。然而,5万元、6万元,乃至12万元的购车补贴依然很难打动购买者。3月7日,央视《对手》节目对新能源汽车目前的发展问题进行了辩论与探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被绝大多数现场观众看好,新能源汽车时代或许即将到来。

新能源汽车相比传统能源汽车购买价格将近翻了一倍,虽然能够享受国家发放的补贴,但前期购车成本相对偏高,给购车者带来了一定压力。而购买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用车成本低。目前国际油价已经突破100美元/桶,未来电力能源汽车肯定要比用油便宜很多。

比亚迪公司副总裁、新闻发言人王建均表示,“对于新能源汽车国家给了很多政策。目前购买新能源车是非常划算的,一是国家会有5万元或6万元的补贴,根据节能的指标会有不同的补贴,根据你的功效,地方政府会有等同价值的补贴,同时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会针对你使用的电费进行补贴。”这样在购买以及使用新能源汽车时的成本就会大幅降低,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普及具有重要意义。目前1.6L纯电动汽车百公里消耗大约16度~20度电,1度电约0.5元,比汽油的价格要低很多。

现场嘉宾资深车友王林则对纯电动汽车在不同条件下的工作能力产生质疑:“这里有一个概念,你的耗电度数是在什么温度下恒定。因为天气越冷,电池耗电越大,车启动越困难,车的续航能力差,这是非常专业非常简单的问题。”

据了解,1.6L传统能源汽车百公里耗93#汽油约10升,价格大概在75元左右,以纯电动汽车百公里耗电约20度计算,价格大概在10元,两者相差65元。如果按前期购买成本,买纯电动车较同款传统能源汽车多花8万元的话,行驶里程超过12300公里可以把前期的钱补回来。

更多的人相信新能源汽车在整体使用成本上将比传统能源汽车低廉许多,现在新能源汽车在世界各国都是在一个摸索阶段。如果把这种新能源汽车普及开来,就需要改变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乘车观念。如果把这种车型去推广开来,恐怕还要改变很多汽车生产商几十年或者上百年的生产方式,这两点都很困难。因此这两种变化都应该是革命性的,同时应该更快地完善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设施,这将是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关键的一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汽车 补贴 成本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