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德国政府推汽车环保新政 乙醇汽油却遇冷

2011年03月14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年初开始,德国各地的加油站大张旗鼓地推出E10汽油———加了10%生物乙醇的汽油。这是一场声势浩大的政府主导的产品推介,德国联邦政府希望通过大规模地推广E10汽油,达到既定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生物乙醇是从甘蔗、甜菜、土豆、谷物等原料加工提炼而来,与传统汽油相比,E10汽油燃烧后尾气相对清洁。官方宣布德国90%的车型都适用E10汽油,E10汽油价位又低于德国市场上目前普遍提供的Super(95号)汽油,政府以为这是环保、消费双赢的方案。

但德国消费者却不领情。爱车如命的德国人本就对这种新产品深表怀疑,加上不少专家警告,汽油中增加的乙醇可能会使某些零部件的磨损加剧,从而对发动机造成长期损害。乙醇对铝制构件有腐蚀作用,也会使密封圈橡胶脆化。结果是E10汽油上市两个多月来,在官方宣布可以使用E10的车型中,只有30%的车主选择E10,而大多数消费者宁肯多花钱加高标号汽油。一些加油站高标号汽油告急,炼油企业E10汽油库存陡增。

消费者不买账,企业产品滞销,政府的环保新政眼见要夭折,情急之下,德国政界与经济界人士3月初在柏林召开了所谓“汽油峰会”,寻找E10遇冷的解决之道。峰会讨论的结果是,德国各加油站继续销售E10,汽车司机将有条件更好地了解E10的特性,加油站将贴出不适合使用E10的汽车型号列表。

这个方法能否解决消费者之惑还很难说,却引发了对联邦政府环保政策的新一轮质疑。

2007年在德国作为欧盟轮值主席期间,欧盟制定了一个一揽子气候保护方案。这个方案中规定了到2020年,欧盟各成员国的交通运输行业所用燃料10%要来自可再生能源。由于德国高调主导了这个一揽子方案,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时被赞为“气候总理”。

至于用什么方法达到这一目标,由成员国自行决定。德国政府选择了一条当时看起来简捷明了的路径,即大面积推广E10汽油。但这个方法当时就遭到质疑。对乙醇汽油的诟病在于,生物乙醇产自粮食和各种植物纤维,随着对乙醇汽油的需求不断扩大,一些国家如巴西的森林和草原被大面积开发成农田,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而大量粮食如玉米被用于工业目的,又导致国际市场粮价飙升。在以玉米为主食的墨西哥,玉米涨价甚至引发了大规模的社会危机。当时的德国环境部长、现在的社民党党团主席加布里尔在2008年因为对生产生物乙醇高昂的生态代价有所质疑而否决了推广生物汽油的方案。他当时的另一个担心如今看仍不无道理,就是对乙醇汽油是否有损汽车的疑问。

加布里尔的继任者、现任环境部长吕特根似乎更愿意把推广E10与他的政绩联系起来。在汽油峰会上,吕特根强力为继续推广E10游说,并终于取得初步成功,E10得以继续在市场上销售。但对联邦政府这一环保政策的质疑和批评却没有停止。德国石油工业联合会主席皮卡德就对E10的环保功效深表质疑。绿党以及一些环保组织认为,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最终还是应该依靠更省油的发动机,以及电动及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

其实,这一政策能否执行下去,最终还是德国的消费者说了算。消费者愿意为E10买单,成了德国政府翘首以盼的事情。(丹一)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油 德国 乙醇 德国政府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