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汽车美容慎防欺诈 “专业人士”也忽悠

2011年03月15日 14:59
来源:QQ论坛 作者:综合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市民蔡先生在市区某车行买了一辆新车,在销售人员的游说下增加2万多元为汽车改装了“最高配置”。后来,蔡先生一业内朋友在看完该车配置后大呼蔡先生“吃亏”,原来那些所谓的“高级配置”——倒车影像、GPS导航、音响都是一些杂牌产品,这些物品只需花1万多。记者了解发现,现如今,拥有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汽车“美容店”也越来越火,但是许多车主并不懂保养车,因此不少人是拿着真金白银追求个性化,换来的却是吃亏上当。汽车美容“水分”如此大,市民究竟该如何理智消费?

被“专业人士”忽悠的车主不少

就如女人花钱买化妆品为自己保养一般,不少车主会不惜成本将私家车“美容”一番。记者了解到,市区为汽车提供重装音响、更换皮座椅、装防盗器、贴玻璃镀膜、使用粗痕修复剂等服务的商店,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都花了几十万买一辆车,还在乎多花这点钱啊?车里的东西都要用最好的才配得上名车的档次。”部分消费者就这样心甘情愿被“宰割”。然而不少车主发现,“改良”后的汽车功能并没有明显的提升,有些反而影响了车辆最初的功能,令车主懊悔不已。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购买“汽车保养品”或为车辆贴膜、更换机油、更换“三滤”等这些汽车保养的环节中,消费者容易被商家巧舌如簧的“专业”口吻糊弄住而掉进消费陷阱。

“美容”配件迷人眼 价格差别大

随着汽油价格的提高,节油器、节油剂、节油球等各类“具有节油功能”的产品“应运而生”。市民马先生在市区某加油站加油时,该油站工作人员向他推介一款能够“节油、抗磨损、消除尾气”的汽油添加剂,每瓶50元,可以使用两次。马先生说:“我用完后就没再买,效果不仅不明显,反而增加了加油的费用。”业内人士称,对于这类产品的节油效果和安全性,目前并没有权威机构的认证,消费者使用时应谨慎,避免对车辆机能造成损伤。

据了解,大部分车主会在汽车中摆放一瓶香水,既起到装饰的效果,又提供嗅觉享受。“买了一瓶150元的香水放在车里,想用来辟除异味,闻久了反而觉得浑身不舒服,甚至恶心头痛。”黄女士提醒有车一族应该警惕“香水有毒”。一些不法商家用香精勾兑含有酒精的廉价香水,经过包装身价百倍,这些劣质产品含有甲醛,长期使用对人体会造成危害。

GPS汽车导航仪是司机自驾认路的一个好帮手,不少有车一族车上必备一部。市面上的导航仪品种繁多,价格低则一两百元,高则几千元。市区代销某品牌GPS导航仪的林先生感慨:“现在假的导航仪太多了,有些甚至是一些私人作坊用简单的零件组装而成。这些廉价的‘山寨’GPS导航仪所配带的电源适配器不合格,未经过认证;辐射骚扰不合格,没有经过抑制干扰处理,辐射强度相当于一部通话中的手机,对人体健康是一个威胁。”

为汽车挡风玻璃贴膜时,市民往往真假难辨,甚至盲目认为“贵的就是好的”,一些汽车美容店抓住车主这种消费心理,以次充好,大赚一笔。去年刚买了新车的洪先生告诉记者,原本打算在市区找一家店为车子美容一番,但是各家汽车美容店对同个品牌产品开出不同价位。他不免心生疑惑,打电话咨询业内人士,“到揭东贴玻璃膜质量较好的也不用1000元,而在市区一般都要2000元左右。”洪先生最终选择揭东县一家“美容店”。

不少新车主像蔡先生一样迫切想将汽车进行改造以提高档次,改装汽车音响是最常见的改造方式。据了解,汽车音响改装要求所装的音响能够与车内空间相互搭配协调,但目前汽车音响市场并没有针对各类品牌车辆特性的产品。对汽车音响素有研究的杨先生说:“一套好的音响,放在一部不适合的车里,再加上技术人员专业水平不够,不但听不出效果,还浪费了金钱,所以建议不要随便改装新车。”

选择正规的汽修店

汽修行业的“宰客”现象,不仅侵害了消费者权益,也使行业本身利益受损。据了解,一般正规的汽修企业分三类:一类是从事汽车大修和总成修理生产的企业;二类是从事汽车一级、二级维护以及汽车小修方面的企业;三类是专门从事汽车车身美容、轮胎修理和小部件更换等的企业或个体户。

其实,对于一个不懂汽车维修的消费者来说,提防能力始终有限,最好的“提防”方法就是尽量去有信誉保证的大型、具等级的维修店,或者到汽车品牌店,建议最好要求其提供检修项目清单。

某品牌4S店的黄店长建议:广大车主尤其是新手,应尽可能地掌握汽车维修的基本技术;到汽修站维修,不要将车放在汽修站过夜或停放较长时间,以防零件被换;修车前要签订维修质量“三包”合同,讲明价钱;更换的配件要看清外包装上的“厂名、厂址、电话、注册商标、执行标准”等项目,并在修理单上注明产品型号、产地、规格;车辆维修时,最好到资质高的一类汽车维修企业维修;保险事故车辆维修时,必须要经保险公司核准价格后才能维修,并以维修厂鉴定协议的方式明确维修费是以保险公司核价为准。有关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为了行车安全,尽量到信誉好的正规厂家维修,遇到问题可及时投诉,依法维权。

陷阱1、经营范围不清

经典案例:在一家高挂“汽车美容”招牌的店面内,经营业户在三间相连大屋中公然经营洗车、轮胎检测和维修、汽车饰品销售、汽车装潢等业务。专家提醒:由于经营门槛低、缺乏规范,目前汽车美容店规模参差不齐,一些街边规模较小、档次较低的摊点尽管没有达到条件,仍然盲目上马经营。春节期间汽车美容市场生意火爆,个别小店铺打起“擦边球”,超范围经营,其实并无该项业务经营资格。所以我们去一家汽车美容店消费的时候一定要首先确认他的资质,争取做到零风险消费。

陷阱2、“来历不明”产品混迹市场

经典案例:部分汽车美容店内销售的汽车倒车装置、汽车音响系统均没有中文厂址,店家说是进口产品,并向消费者索要高价,事实上,经营者往往不能提供报关手续。

专家提醒:没有中文标志的产品肯定不能在市场销售。消费者一定要选择获批汽车饰品和配件零售经营资格的商家购买产品,购买产品时,要检查产品有没有合格证。

陷阱3、偷梁换柱以次充好现象多

经典案例:春节前,市民胡先生花千元高价买了品牌汽车防爆膜,但一场大雪后,产品严重褪色,检测后他才知道自己购买的是仿冒产品,成本不过数十元钱。专家提醒:给汽车美容要警惕“挂羊头卖狗肉”现象。汽车美容装修的利润主要来自原料差价及工时费,为了赚钱,不法业主常常以次充好,用劣质产品降低成本,或在现场测试时用的产品质量上乘,但最后安装到汽车上的却不是工作间里测试过的,而是私下里进行了偷梁换柱。

陷阱4、技术不专业花钱“毁面子”

经典案例:市民王先生花了几百元为爱车做了封釉,但光鲜可人的形象仅保持了一个多月便光彩不再,与店家承诺的一年效果不变相差甚远。专家提醒:一些店铺挂着美容中心招牌,主要目的却是为了推销汽车养护用品,根本不拥有专业技术工人。个别不负责任的店家用过硬的抛磨轮和含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砂的粗蜡进行打磨,虽然车身马上有了亮的感觉,但由于工具和粗蜡的切削力强,容易将车漆打薄甚至打穿,露出底色,车主可能花钱却让爱车“毁面子”。

陷阱5、装饰价格没有“谱”

经典案例:美国最新科技、韩国获奖项目、各种看不懂的深奥说明、难查来源的证书,在一些汽车美容用品店,小到几十元一根的车载电话天线,大到数千元的真皮坐椅和上万元一套的音响设备,都名目繁多。

专家提醒:汽车美容装饰市场价格弹性很大。目前装修项目和用品繁多,价格悬殊,有些物品看上去一样,内在品质完全不同。消费者对汽车装饰应该保持冷静消费,不要盲目追求高价。应该尽量选择一些经营时间长,口碑好的店去消费。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董宝青

《汽车杂志》总编

张毅

新华社资深记者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央视车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筹备人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车主 产品 美容店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