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丰田中国从“中国造车”到“造中国车”

2011年03月15日 09:45
来源:深圳汽车大世界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雄踞世界汽车销量第一的丰田 汽车,正在用实际行动验证这句古谚。不到一周时间内,伴随着丰田汽车先后公布的未来十年全球及中国愿景纲要,我们已经清晰的感受到丰田的雄心壮志。包括丰田在内的所有全球汽车巨头都已经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对于他们的全球战略而言,中国市场至关重要,甚至是举足轻重。根据数据显示,2010年丰田在日美欧市场与其它新兴市场汽车销量在其销售总量中的比例为60:40,但是今后随着事业重心的调整,两者比例将调整为50:50,并力争在2015年将丰田汽车公司全球销量提高到900万辆、丰田集团销量提高到1000万辆。而据丰田章男社长介绍,中国市场将成为牵引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预计到2015年,中国市场在丰田全球销量中的比例将上升到15%。这意味着届时丰田在中国的销量将到达150万辆的水平。实现这一目标,绝不是一个能够轻松实现的目标,丰田中国的本土化程度提升和加强势在必行。

一切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绝不是一句空话,对于融合人类尖端科技成果的汽车行业更是如此。一辆汽车从研发生产到销售终端,最为重要的两个环节就是研发和营销。深谙汽车行业产销之道的丰田早已双管齐下。丰田一直在对中国业务人员配置的合理性进行审视和调整,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将会逐渐增加,尤其是在本土化研发、渠道营销以及品牌形象建设等方面,将会从技术、人才、服务等多方面着手加强建设。

在研发端,丰田决定在中国将建立本土化研发中心,投资6.89亿美金建立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今后该公司将在日本总部研发部门的支持下,与中国合作伙伴及天津一汽 丰田和广汽丰田 一起进一步强化面向中国市场的本地化研发,设计制造更多符合中国人审美和驾驶习惯的新车。显然,随着中国战略的深入,丰田中国的角色已经被重新定义——中国未来不仅是制造基地,还将是全球市场的研发基地之一。丰田中国的产品将真正实现与世界同步,让中国消费者将真正感受到领先世界丰田魅力。

同时,为了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增强营销能力,并开拓销售渠道,未来丰田将加快丰田中国本土化人才建设的步伐,特别是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本土化程度。任何一家跨国企业在中国成功,都绝不能离开人员特别是中高层的本土化,只有人员的本土化才能实现产品的本土化。丰田显然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正在逐步加快丰田中国的本土化进程。

最大化丰田中国自主权

根据丰田最新发布的十年战略,日美欧之外的新兴市场将是丰田重点发力的领域,在五年内,新兴市场的销售份额要与日美欧市场持平,而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首当其冲成为了新兴市场的主力战场。在这样的背景下,丰田虽然宣布将从4月1日起对董事会决策层进行调整,将董事会成员从目前的27人精简到11人。但丰田中国部部长北田真治确升任常务,此举也意味着丰田中国在丰田全球格局中的地位得到大幅提升,丰田中国的话语权正在逐步放大。

强有力的领导团队,无疑将为丰田中国的自主性提供强大的支持。由此丰田中国将通过不断引进本土化中坚力量进入领导层,来强化未来丰田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规划和运营管理,逐步实现最大程度的由丰田中国自主管理、自主决策。这样的丰田中国无疑将更加具备活力,更加具有效率。

伴随着“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的强大广告语,不知不觉丰田进入中国已近30个年头。同样也是这30年,中国的汽车市场和汽车工业高速发展,业已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重要一极。任何一家国外汽车企业为了诱人的中国市场,都不得不加强中国本土化进程。已经在中国逐步落地生根的丰田,要的不仅是来中国造车,更要造出中国车。而这对于拥有强大的本土研发实力、完善的渠道营销网络的丰田中国而言,这将是升级中国市场决定性的转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丰田 中国 市场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