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丰田中国投资6.89亿美元,在华建立研发中心

2011年03月15日 09:48
来源:深圳汽车大世界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9、2010年连续爆发式的增长,让世界汽车业聚焦中国。下好中国这盘棋确保全球战略,也成为众多汽车巨头的共识。毫不意外,丰田 汽车也对中国市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加以巨额投入,把中国市场当做了拉动其全球市场业绩增长的重要筹码。

丰田中国近日透露了其十年愿景纲要,加快在中国的本土化步伐,实现在中国“落地生根”已被确定为最高发展纲领。落实这项纲领的最醒目举措是投资6.89亿美元建立真正的研发中心,这是丰田在华首个实质意义的独资研发中心。这表明,按照丰田汽车的思路,研发中心短期内将以服务中国本土市场为主,在丰田汽车的研发能力上“推一把”。由此可以断定,丰田中国在丰田体系内的地位已经全面提升。未来中国不仅是丰田的制造基地,还将是全球市场的研发基地之一。

从企业发展战略的角度来看,研发中心的建立是丰田汽车的一次“大跨步”。众所周知,研发中心是汽车制造业的灵魂,是汽车工业的起搏器。尤其是最近几年,大众 、通用 、PSA及福特 等欧美厂商纷纷在中国建立了独资研发中心,利用中国本土人才优势和国内产业政策“鼓励自主创新”的便利,为汽车企业扩张铺路。

反观丰田汽车,一直以来在中国市场采取与其国际市场地位不相匹配的策略广受业界质疑,而它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也与其国际市场的地位远远不相符合。与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市场似乎并没有受到丰田的足够关注与重视。在丰田发布的十年发展计划中,企业首次聚焦新兴市场,提出了2015年新兴市场业务额将等同于日欧美市场,其中特别强调了中国市场的地位——中国市场将占到其全球市场的15%,中国市场的战略作用显而易见。

不难想象,丰田汽车6.89亿美元的“大手笔”不仅会提高企业的研发能力,也象征丰田汽车的中国市场发展路径正式发生转变。

从行业角度来看,汽车研发是企业竞争力的体现。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等新型高尖产品,无一不需要强大的研发实力作为后盾。同时,一个汽车企业的研发实力,也是吸引人才、储备人才的“利器”。如今,中国汽车市场品牌林立,如果汽车研发设计实力没有走在行业的前端,那么汽车企业及其产品永远会在市场上处于弱势地位。

然而,在现实操作上,“研发”两字虽然很容易被提及,但要真正做到却并不容易。

据了解,真正的去开发一款车型,不仅要有完整的数据库,要有开发体系,还要做大量的实验与检测,必须有一系列的实验检测设备和手段。

与此同时,一款车型设计出来后,要经过上百次的碰撞试验,需要经过百万公里的试驾,要经过各种极端条件的试验,一般小手笔投资显然不能匹配。

6.89亿美元,一笔不菲的投资,对丰田汽车来说,可能只是在华研发的一个新“起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丰田 中国 市场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