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部分老旧小区停车出新政 包月需150元

2011年04月11日 16:3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文静 邓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停车费上涨背景下,部分城区日前出台老旧小区居民停车优惠政策,居民可持户口本、房产证或公房租赁协议、行驶证等三证办理路侧包月或包年停车证,将车停在小区周边临时占道停车场。昨天,记者从西城等区获悉,为解决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问(微博)题,根据多轮协商讨论,西城、东城及海淀基本确定老旧小区居民停车政策,路侧停车居民每月交150元。

>>政策 凭三证享路侧停车优惠

4月1日,本市大幅提高停车费。市发改委表示,各区县应根据辖区实际,落实好小区周边占道停车场居民停车优惠政策。

记者昨天从多个区县交通委获悉,此次按照讨论的政策办法,居民区车辆在本居住区周边占道停放,按包月或包年形式办理居住区周边临时占道停车证;临时停车收费标准则仍按北京市临时占道停车场收费标准执行,也就是执行每月150元、全年1600元的优惠政策。

负责执行该项新政策的西城区相关部门表示,该政策仅限于已备案居住区的居民。这部分居民凭户口本、房产证或公房租赁协议、行驶证可办理路侧包月或包年停车证,停放于小区周边临时占道停车场。

一户只一个占道停车位

根据政策,各城区居住区外占道停车场泊位应优先满足本小区居民车辆停放,并办理居住区周边临时占道停车证。在本小区内已有停车位的,不得再向其提供居住区外临时占道停车位。

同时,一户居民原则上只允许办理一张居住区周边临时占道停车证。单位公车不得申办居住区周边临时占道停车证。居住区周边临时占道停车证也不得转让。停车公司要按备案泊位数向居民提供占道停车证,保证其停车有位。

据悉,各区县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细微差别,如西城区负责办理停车位的是路侧停车管理公司,而东城区最终发放停车证的是交通委。

落实居民停车优惠政策的是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居住区物业公司或停车企业,他们要按照资格认定及依据做好小区居民车辆停放的确认工作。

目前,相关区县已制作了停车证的统一模板,由各路侧停车管理公司负责印制停车证。据了解,停车证将标明车辆牌照及限用小区等信息,以防止停车证转让或用于非指定区域。停车证还将标注发证公司名称并加盖公司公章。

>>释疑 路侧车位多可灵活处理

西城区介绍,按照标准要求,原则上一户解决一个车位问题,但具体问题将具体分析。如很多居民家中可能有两辆车,可能一辆车停在价格高些的小区地下车库,另一辆车办理路侧优惠停车证。如有些区域路侧停车位较多,居民还可以与停车公司协商进行灵活处理。

相关区县一致表示,将严防虚假办证等情况,否则没能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反而让其他人占了便宜。各区县也表示,目前不高调宣传的目的,也是担心招来钻政策空子的人。

>>难点

优惠仅限“备案小区”

各区县在停车政策操作中面临着不同问题。就东城而言,老东城区和老崇文区的老旧小区特点不同,老东城区居民小区有院子可停车,路边也有停车位,但老崇文区的小区可能就是临街的一栋楼,居民的车就停在路边,还不收费,现在根据新政策需要居民重新办证,居民可能有意见。

此外,目前停车优惠政策限定在“已备案居住区的居民”,也就是备案的老旧小区。目前西城约有200多个备案的小区。西城区介绍,有一部分未备案小区,也该纳入优惠范畴,但主要是有些小区周边没有路侧停车条件,即使纳入优惠范畴也解决不了停车问题。

相关区县部门都表示,该政策在实施过程中,肯定会遇到问题,政府会不断完善政策。

■停车位办理流程

各街道社区居委会负责核实户口本、房产证或公房租赁协议材料的真实性,确认无误后加盖公章。

根据车辆行驶证材料的真实性,物业公司核实确认无误后加盖公章。

居民凭借这两项证明联系路侧占道停车管理企业,办理优惠停车证。

路侧占道停车管理企业留存资料、核实确认无误后加盖公章发放停车证。

12 上一页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停车证 居民 小区 停车位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