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一周车事:海外收购不是捡菜叶 涨停车费如何服众

2011年05月09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周汽车界最轰动和最惹争议的事件莫过于华泰萨博不动声色、突然 “闪婚”。华泰拟大手笔斥资1.5亿欧元入股世爵,收购萨博母公司荷兰世爵近30%的股权,同时获得萨博汽车在国内的进口车业务,另外还有一些技术、研发以及合资生产方面的利益,并拟在华成立合资公司,两年后在中国生产萨博93-1。而陷入资金困境的“落魄”豪华品牌萨博,希望借此“救命稻草”在全球最大汽车产销市场实现重生。在这桩既“被看好”又“不被看好”的结盟背后,能带来多大转机、潜伏多少风险。接下来笔者将总结一下最受业界质疑的几点进行分析:

一、小众边缘品牌如何重新定位。“谁不重视中国市场,谁就将是死路一条。” 进入中国市场,就等于成功了一半,萨博深谙。但是换个角度,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深入到各个细分领域,主流车企在占领主流市场的同时,也在个性市场都开始布局,会进一步挤压这些小众品牌的生存空间,尤其对于后来者。从2007年产量超过10万辆(125,397辆)之后,2009年全年产量跌至2万多辆,2010年里也只有3.2万辆左右。所以,萨博如何确定自身在华的市场定位很关键。有业内人士分析,新车型太少是萨博被世爵接手后未能“复兴”的最大原因,未来萨博能否提供丰富的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将是其能否复兴成功的关键。目前华泰一直想把品牌往中高端市场定位,但却缺乏技术底气,如果华泰能通过此次合作吸收到萨博的底盘、发动机等方面的技术,对其品牌的提升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对华泰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购买更为现进的技术,而萨博是一个正走在下坡路路上的小众品牌,如果萨博的经营状况不能得到改观,华泰是否会重蹈上汽收购双龙的覆辙很难说。

二、这钱花得值不值?华泰是一家民营车企,规模和资金实力都不算雄厚,虽然已经推出了中级三厢车B11,另外还有即将上市的SUV车型B35,但作为一个品牌知名度不高的企业,要想获得增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与萨博的合作,无疑可以迅速提高华泰的汽车知名度。另外,华泰也确实希望能够从萨博得到一些技术实力的提升。华泰在柴油机方面确实已经建立起了一定的实力,而在汽油机方面,却没有多少建树。萨博在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安全技术研发方面有丰富经验,萨博的技术“底子”要比前几年的英国罗孚强多了。另外,与萨博合作,可以使华泰的产能利用率更高,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因此,从某种意义上看,华泰也把萨博作为“改变命运”的“稻草”。但是,更多的担忧还是在于,萨博的缺口是个无底洞,虽然华泰注入了1.5亿欧元,但是充其量也就能够维持萨博两个季度的亏损,萨博重生未来还需要持续注资,未来华泰将如何承担世爵的庞大开支?这种投资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而华泰能否通过合作吸收到萨博的底盘、发动机等先进技术,从而促进和提升自有品牌,目前还是未知。

三、弱弱联合能否变强。萨博此前的绯闻对象有长城、华泰、青年、悦达集团,它们都不是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强势力量,更何况,即使这样的合作伙伴,已经都对外资品牌挑三拣四了,因为中国汽车背景优渥、实力雄厚的大企业早都被外资品牌攀上了亲,再没有政策条件腾出手来,而且,这样的小众品牌,难以给这些争取规模的大集团企业有大的销量贡献。萨博与华泰的合作,属于两个在各自市场上目前都不算成功的弱者合作。弱弱相加能否变强,需要看两者的能力。在这次合作中,萨博获得了不少资金,而华泰则是对未来的投资,能不能收到效果,则全依仗萨博在中国的运营情况。

四、获“审批”胜算不大。中国汽车业正在谋求结构转型,控制汽车产业的盲目扩张,合资设厂的审批日益严格。按照中国的现行法规,无论境外收购还是国内合资设厂,均需要中国相关部门审批。按照《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超过1000万美元以上的非资源开发项目由国家发改委核准,超过5000万美元的项目国家发改委审核后报国务院核准。一些已经合资企业的扩产项目尚未获批,新设整车合资厂的难度更大。目前我国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合资企业,更不会支持对自主品牌无利的合作项目。中国政府批准该项协议最多需要6周至12周。除非华泰证明自己能获得多少技术,并拿出具体的合作方案。所以,这一合资项目获批的难度较大,会不会又会重演腾中收购悍马的闹剧。1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华泰 停车费 中国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