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SUV车型销量大增——合资自主品牌都一样

2011年05月10日 09:2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杭州人越来越偏爱SUV车型。 杭城SUV有多火爆,以下数字可以说明:去年,杭城SUV车型销量首次超越小型车,共计销售29139辆,同比增长91.6%,仅次于紧凑型和中型车。

去年3月26日,国产大众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至年底,杭城共计销售1731辆,销售排在所有SUV车型的第二位;4月8日,国产现代ix35[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至年底,杭城共计销售1336辆,销量排在所有SUV车型第四位。

去年,伴随着车企下调产量、厂商和4S店大打价格战的行情,两款SUV新车型用不到一年的时间,便在销售大战中脱颖而出。综观2010年SUV销量榜单,排名前五位的车型分别是:本田CRV、大众途观、丰田RAV4、现代ix35和现代途胜[综述 图片 论坛]。这让人很容易就归纳出一则公式:好的SUV车型+品牌厂商+20万元的入门价格=火爆的销量,并且能迅速占领市场。

合资品牌如此,自主品牌也如此。

在SUV市场渐渐站住脚跟的长城哈弗和奇瑞瑞虎如今已有了不少衍生车型,长城哈弗H3[综述 图片 论坛]、长城哈弗H5[综述 图片 论坛]、长城哈弗M1[综述 图片 论坛]、瑞虎3等等,让人眼花缭乱,而令人惊异的是,其中一些并不是SUV。在热门车型上做衍生文章是自主品牌惯用的手法,在丰富车型的同时,能迅速为消费者所熟知,成本低、效率高,尽管存在着一些风险。

首先,当前SUV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CUV(即以轿车底盘为设计平台,融轿车、MPV和SUV特性为一体的多用途车)。而大排量的SUV(高于2.5升)并没有出人意料的表现。从排量上看,今年一季度2.0升的CUV和2.0升的中型车的销量已接近持平,两者分别销售4101和4728辆。

对于价格敏感型的消费者而言,CUV的出现仅仅是另一种选择而非更好的选择,而其优点难以吸引余下的中高级车消费者,何况其本身也有诸多缺点,很难想象CUV能够继续保持近乎100%的增长,轿车依旧是市场的领导者。

但话说回来,既然SUV能够与中高级车抢市场,难道就不能和紧凑型车抢地盘吗?杭城紧凑型车占车市总销量的仅三分之一,如果能成功地从紧凑型车中抢人头,SUV或能有更大作为。虽说紧凑型车只是中型车的“缩小款”,但减小的不仅仅是尺寸还有排量,而SUV原本的定义是运动型多功能车。SUV若要和紧凑型车竞争,降低排量是不可避免的,但消费者会接受小排量SUV这样的“山寨货”吗?

杭州作为沿海重要发达城市,其销售趋势对浙江乃至全国车市都有借鉴意义。如何开发SUV余下的潜力,这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

SUV在杭城还能继续保持超高速增长吗?

从排量上看SUV的销量,2.0升的车型不仅成为SUV中的销量冠军,更是整个市场的热门车型。去年1—3月,2.0升SUV占SUV车型总销量的48.0%,占所有2.0升车型销量的37.0%,而2.0升车型在杭城整个车市也占据着很大比重,仅次于1.6升。

反观中高级车市场,如今中高级车面临来自SUV车型的挑战。说到中高级车,有一连串著名的车型,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等历经七八代经久不衰。但是,去年杭城中型车同比增长仅27.3%,低于市场平均增长约25个百分点,低于SUV车型增长更是高达64个百分点。从排量上看,SUV车型和中高级车更有着很高的相似度。排量是决定价格的关键,而价格是决定消费者选择车型的绝对重要因素。

由于中型车和SUV在价格、品牌上有着高度的重合,SUV自然成为了中高级车的强有力竞争对手。(责任编辑:马春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型 杭城 销量 哈弗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