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华泰和萨博速结姻缘 "闪婚"还是“闪昏”

2011年05月11日 08:20
来源: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像高管集体离职一样神勇且神速,华泰萨博的姻缘同样神勇且神速。

5月3日,华泰汽车和瑞典萨博汽车"婚了"——双方闪电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并将在技术、市场、资金、产品等领域的多方战略合作。但在业界看来,似乎用"昏了"来形容这对欢喜冤家再也合适不过。

萨博肯定想不到自己会有这么幸运,一个月前还以为还不起贷款而停工,一个月后就有中国的大款拿着票子要和他认亲。在一年多前从北汽手里拿到2亿美元知识产权后,又有中国的好心人拿出1.5亿欧元的救济金。

对于萨博,业界并不陌生,萨博汽车曾率先将飞机的涡轮增压技术运用到汽车上,但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萨博的品牌缩写saab远没有中国人常挂在嘴边的SB为人所熟知。这是一个很小众的品牌。

而华泰汽车虽然号称拥有着国内最为先进的柴油机技术和全亚洲最大的清洁柴油发动机及自动变速器生产基地。但它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知名度显然是籍籍无名,鲜为人知。几款卖得一般的SUV,以及刚刚做出的像宾利的轿车,是业界人士对它的最深刻印象。

不过,这又如何?一个是没落的贵族,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一个是新兴的青年才俊,有钱就是没知名度。就像大S和汪小菲一样,郎有才,女有貌,只要看对眼,闪婚也没什么大不了。

对萨博来说,这当然是好事,好的不得了。华泰的1.5亿欧元资金对于萨博来说好比救命稻草。要知道,萨博曾经因为还不起贷款而在一个月前停产,有了这些钱萨博的工厂将会在下个星期恢复生产。此前几乎没有人相信萨博还能活下去。但希望在转角,萨博够幸运。但对华泰来说,笔者认为并没有捞到多大便宜,顶多获得了个好点的名声。2009年底,北汽花费近2亿美元,收购了萨博的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等技术的所有权,用于发展北汽自主品牌。不久前,北汽基于萨博9-3[综述 图片 论坛]技术平台打造的T60概念车首度在上海车展亮相,并将在明年二季度实现量产。萨博最主要的车型,老款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和萨博9-3的技术,都已经卖给了北汽,所以萨博再引进老款车型的概率基本上为零。这对华泰来说并不是好事。

像萨博这样小众的汽车品牌,已经没有多少车企有兴趣,毕竟它们的机会已经不多。不过,北汽舍得花2亿美元买下相关知识产权,因为它要发展自主品牌,没思路没技术,2亿美元学费似乎可以理解。现在,华泰拿出1.5亿欧元,比北汽掏的钱还要多。它能得到什么?或许华泰的如意算盘规划很周密,但只能看天意如何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华泰 汽车 技术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