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一老社区自建“车管会”破解停车难

2011年07月12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京一老社区自建“车管会”破解停车难

7月11日,安德路社区,一位老人守在出入口询问司机是否有通行卡。该小区居民成立车管会自行管理停车。本报记者 杨杰 实习生 谭日倩 摄

东城区安德路社区大门内,其一条主道上有秩序地停着两排车,大门口有一道横栏杆。小区车辆欲进小区,只要刷卡,栏杆会自动升起放行,而一辆外地车驶到大门口,由于没有进院卡,被门口看管人员劝离。

乱停车,堵社区门。多年来,东城和平里街道安德路社区由于小区楼房产权单位多,人员居住复杂,小区车辆无物业管理,造成该小区任何车辆随便进出,还有居民长期圈地停车,给小区生活带来影响。

5月15日起,该社区乱象得以改善。当日,该社区安装了道闸,本小区车辆需刷卡进,而外边车辆就进不来,这一切得益于该区成立民间组织“车辆自管会”。

小区停车曾“乱成一锅粥”

居民冯先生已购车5年,他说,“车辆自管会”成立前,小区里停车“乱成一锅粥”,各种社会车辆经常停靠到小区,小区的车主只能见缝插针。很多时候,车主不得不将车停在小区外面,“不仅不安全,还可能遭受‘贴条’风险”。

“车辆自管会”会长潘文通说,多年来,由于小区有11家产权单位,无物业管理,小区里乱停车,附近地坛公园、青年湖等游客还将车停到小区内,给居民带来生活不便。其中,一些外边车辆还长期占用小区车位。小区有300多辆车,停车位却只有277个,这给小区停车带来不便。去年7月,经广大业主同意,车主们成立“社区机动车辆自管会”。

车管会成立后停车问题得以解决

“现在秩序好多了。”该小区70多岁的张女士说,之前,小区随便进车辆,也无人管,因为小区大门口路窄,经常堵车,影响他们生活。5月15日起,小区成立车管会后,将门口安装上道闸,外边车辆进不来,小区的车就少多了。

如今,小区车辆的停放问题因为成立“车辆自管会”后“成效显著”,不再出现小区堵车,因乱停车造成的车主矛盾,以及车辆停在小区外面的风险等都减少了。“车辆自管会”的成立,让更多居民开心的是,从1996年起,一位业主在楼下圈出一块空地,其铁栏杆也于近日拆除,方便行人车辆通行。

■ 运行

车管会 每年收每位车主220元

潘文通称,车辆自管会需要安装道闸等设施,以及聘两名看管人员,这些大概需要4万多元,他们向车主每年收取220元管理费。车辆自管会设有会计和出纳,每笔收入居民都可查询,平时,自管会人员还义务巡逻。

潘文通称,如今,社区有200多车主交了钱,交费者均为自愿,只有少部分车主未交。如果今年钱有剩余,将分摊到明年的支出,明年车主可能就少交。如今,社区的车凭蓝牌停放,社区单位的车凭红牌停,而随时来小区串门的车,则凭黄牌停。

该社区居委会书记陈静表示,“车辆自管会”属于民间组织,平时受居委会指导,也在街道备了案。起初设备资金不够时,街道还支持2万元。目前社区内未划固定的车位,居民的车是找空停车,今后将在小区消防通道等划上禁停标志以进一步规范车主停车。

和平里街道社区办主任刘延红称,经过调研,该社区存在乱停车问题,居民也有自管想法,于是,他们给予支持。目前,这种老社区管理车辆的办法,已初见成效,他们正考虑将此办法,也在辖区另一老社区推广。

居民 产权单位应开放停车位

到昨天,安德路社区“车辆自管会”运行已近两个月,居民对此是否“接纳”?又有哪些意见?

居民王女士说,之前居民乱停车,不但影响社区秩序,她在社区里通行,都感到不安全。如今,社区的车辆秩序确实好多了。不过,因为她没有车,而车主停车也侵占她的权益,车管会应将收的钱给大家分摊。

业主刘先生说,他也缴了钱,但是,有一次他开车回社区晚,结果没有车位。“缴了钱,却没有停车位,这不公平。”刘先生说。

居民陈先生建议,如果继续梳理小区空地,还是可以“挤出”车位。因小区有11个产权单位,其中一个产权单位设置了独门独院,“院内有十几个停车位,但不允许小区居民停车。”陈先生说,“大家都是一个小区的,应该平等,希望产权单位放开停车位,与小区居民共享。”1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小区 社区 车辆 安德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