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优惠取消 上半年影响车市事件盘点

2011年07月13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购置税优惠取消 上半年影响车市事件盘点

时光飞逝,2011年上半年匆匆远去。在上半年,汽车市场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事件,从不同方面影响了汽车销量。为此,记者一一进行归纳回顾,让购车者在目前相对疲软的汽车市场看到症结所在,并为接下来购车选择最佳时机。

1.购置税优惠取消

在2009年,国家出台了一项惠民政策,对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实行七五折优惠,这一政策的出台激发了不少爱车族购车的热情,特别是一些工薪阶层。然而,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到期停止执行的通知》规定,从2011年1月1日开始这个优惠政策已经取消,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车辆购置税重新恢复10%的税率,这对购车者的消费积极性有明显打击,因为这个优惠政策取消后,每台10万元左右的车会增加千元不等的费用,令消费者认为不合算而产生了观望心态。

2.油价持续上涨

2011年2月20日,元宵节刚过,国家发改委将汽、柴油销售价格每吨提高350元。2011年4月6日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再次宣布,自4月7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限价价格分别上涨每吨500元和400元,上调后中国成品油价格再次创下了历史新高。这是2011年中国第二次上调成品油价格。两次上调油价后,目前国内93号汽油平均价格已经达到每升7.5元,油价不断上涨打击了消费者的购车信心。

3.日本地震影响汽车市场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强地震,而日本汽车业也在此次地震中受到了沉重打击。其中本田三菱日产丰田斯巴鲁等厂商都出现了停产。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尽管大多数人对地震带给汽车行业的巨大冲击早有预料,但当丰田、本田两大日系车企发布减产50%以上的消息后,车市反应仍然非常强烈。地震后,由于生产恢复需要时间,日本新车产销量骤减。而中国国内,由于零部件的缺失,也有不少其他品牌新车的生产、销售受到影响。1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锦湖 轮胎 汽车 购置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