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PE:擎起促进汽车零部件转型的旗帜

2011年08月19日 17:28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前:中国企业掌握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是一个长期积淀的过程,需要政、产、学、研各方面扎扎实实的投入与践行。这是产业之魂,应该薪火相传、弥漫在我们整个民族的孜孜以求之中。

“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正在寻求从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之路,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面对良好机遇和巨大挑战。要想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最需要的是什么?毫无疑问,就是转变,实现由粗放型增长方式向高附加值增长方式的转变。目前,大多数企业已经认识到问题所在,但是,他们依然缺乏找到实现成功蜕变的路径和方法。

CIAPE:擎起促进汽车零部件转型的旗帜

2010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开幕现场

“这个平台就是要帮助大家找到这样的路径,促进转型升级。”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下称CIAPE)组委会负责人说,“作为中国惟一的国家级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这个平台有责任、有义务擎起这面旗帜,汇聚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产业组织、媒体及有识之士,共同加入到塑造中国自主品牌的大军中来,前路充满艰辛,但这是强国必由之路。”

中国企业需要自己的平台

CIAPE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为“转变”而来。进入新世纪后,我国汽车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纵观全球汽车大国,在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都有与之相配套的大型车展和零部件展。随着中国车市的日渐壮大,北京车展上海车展也逐渐奠定了自己的国际地位。但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却很少有机会在国际舞台上公平的展示自己。

中国的零部件企业越来越多的有了“走出去”的愿望和能力。然而,在此过程中,他们却遇到很多不公平的待遇。组委会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例子:“2006年,中国的一些零部件企业去南美参展,中国展区少有观众,后来发现不是中国参展企业没有吸引力,而是很多当地贸易公司和经销商来看中国产品时被当地工会挡在外面。”这并不是个案,“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中国企业展位被边缘化,借口知识产权查封展位,甚至采取先扣展品,待展会结束再归还道歉的手段阻止中国企业参与公平竞争。”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对此深有感触:“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在寻求更广阔市场的时候,需要一些稳定的、有效的、公平的交易平台。然而,世界上任何一个汽车及零部件展会都容纳不了中国这么大体量的一个产业,你带着几千人去参展,到哪里都会带来冲击,难免遇到不公平待遇。这就需要我们建立自己的平台。”

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实际需求的推动下,2006年8月,“京西宾馆会议”提出了我国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走出去”的措施,其中之一,就是由商务部搭建中国国家级国际汽车零部件展示平台。从此,CIAPE便承担起改变中国零部件展会现状、推动中外零部件企业交流合作、互惠共赢的重任。CIAPE不负众望,第一届就以5万平方米的展出面积在业内引起了轰动,为自己争得了开门红。

CIAPE:擎起促进汽车零部件转型的旗帜

博世在2010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上的展台

当时有人担心,中国办自己的国际零部件展览,跨国公司会不会来参与?对此,组委会负责人非常有信心:“相对于发达国家,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市场是一个持续快速增长的市场,是一个互利共盈的市场,也是一个充分竞争和结构互补的市场,这些特点足以吸引跨国公司来参与。当然,我们提供的是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既展示中国的优质产品和品牌,也欢迎国外著名的品牌和先进产品来亮相。”事实证明,国外企业、贸易商对中国高性价比零部件产品非常认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及其他渠道加大采购中国零部件的比例。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CIAPE 汽车改装市场 汽车零部件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