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再出新难题 降噪又来挑战客车行业

2011年09月01日 10:14
来源:中国汽车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 客车内噪声限值标准5月1日实施

不久前,北京市环保局发布了《2010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去年,北京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为286天,占全年总天数的78.4%。同时,2010年北京全市功能区环境噪声较上年有所升高,区域环境噪声和道路交通噪声基本保持稳定。北京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正在研究制定机动车噪声排放标准,不符合标准的机动车上路将受到限制。

■ 客车降噪 北京要先行一步

据记者了解,北京的公交车车况良好,车辆只有在进出站时才会产生比较大的噪声。图为北京913路公交车进站。

公报显示,北京市各类功能区夜间噪声年均值均超标。白天1类区(居住、文教区)、2类区(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噪声年均值超标。记者在噪声示意图上看到,该市西南三环、四环部分道路,噪声污染比较严重。

据北京市环保局固体废物和噪声管理处负责人王春林介绍,北京市各区县建成区的道路交通噪声值范围在65.9~74.2分贝,比去年增加1~2.3分贝。其中,市区建成区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70分贝,比上年增加0.3分贝;远郊区县建成区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68分贝,比上年下降0.4分贝。

据介绍,该市1类区白天环境标准为55分贝,夜间为45分贝;2类区白天环境标准为60分贝,夜间为50分贝。

在道路交通噪声治理方面,北京市已经制定了规划。北京市环保局与北京市科委合作,委托北京劳动保护研究所,拟用三年研究汽车噪声问题,在此基础上制定交通噪声排放标准。

王春林指出,机动车行驶是噪声污染的主要原因,降低机动车噪声污染是降噪一大途径。北京市将公交车作为机动车降噪试点,分整车降噪和发动机降噪两大部分。王春林说:“这在国际上没有先例,一旦推行,有可能像黄标车治理一样,不符合标准的车辆上路时将受到限制。”[1][2][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噪声 客车 标准 北京市环保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