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青年首谈收购萨博内幕:不做没把握的事

2011年10月12日 09:34
来源:深圳汽车大世界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做橡胶轮胎生意起家,到拔剑挺进汽车业,再到执意收购濒危的萨博汽车,中国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庞青年具备浙商的所有特质:敢想、敢做、充满自信。近日,庞青年首次披露收购萨博内幕,他表示:“做人就是要有挑战性,没有挑战平平庸庸的没有意义。”

关注早已有之

“五六年前,我就开始关注萨博了。”庞青年向记者表示,“我去瑞典的时间比李书福更早。”今年6月13日,萨博汽车与庞大集团、青年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涉及总额2.45亿欧元的股权投资以及三方组成的合资生产企业和销售公司战略联盟。虽然协议达成时间较晚,但青年对萨博的关注确实早已有之。

据了解,当萨博还隶属于通用汽车集团时,青年汽车就曾表达过对萨博的兴趣,然而迫于通用在华已有合资项目,萨博没有合资指标的缘故,青年与萨博未能达成合作。2008年金融危机,萨博经营受困,通用有意将其出售,彼时的庞青年曾亲赴瑞典与萨博商谈,但最后通用并未选择来自中国的青年汽车,而是将萨博卖给了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汽车。随后,中国另一家汽车企业北汽集团购买了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和9-3平台,并开始计划在此平台上研发北汽的自主品牌汽车。而那时的青年汽车,被迫再次放弃。

直到2010年10月,庞青年在法国巴黎车展偶遇萨博汽车的战略总监,彼时的萨博在被世爵接收后,经营状况并未好转,销量惨淡,甚至拖欠供应商贷款及员工工资。于是自2011年1月起,青年汽车正式与萨博汽车启动合作谈判。据悉,该谈判持续到4月30日,直到萨博方面由于谈判进度较慢、中方要求太多以及瑞典工厂情况恶化等原因终止了谈判,转向接触华泰汽车,并在短短3天后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

有消息称,华泰相关领导亲赴萨博瑞典工厂,看到其经营现状后意识到萨博问题的严重性,故决定悬崖勒马果断退出。但显然,青年汽车与随后加入的庞大集团并不这么认为。

相信萨博潜力

“(与萨博的合作)我心中有底,不会冒很大风险,没有把握的事情我基本不会做。”庞青年如是说。显然,在经历了与华泰汽车的“闪婚闪离”,与供应商、工会的矛盾频出后,虽然萨博汽车每况愈下的经营局面并不被人看好,但庞青年依然信心十足,他表示:“他们说破产,为我着急,但我很稳,我心里有数。”

庞青年的稳确实表露无遗:在已经投入了1300万欧元缓解萨博汽车工厂困局之后,青年汽车又于近日通过一家境外投资机构,以购买技术为名,再次为萨博汽车提供了7000万欧元的过渡性贷款支持,主要涉及萨博旗下全新凤凰(Phoenix)平台车型的工程技术的非排他性权利。据悉,该项目在9月19日获得了中国商务部的批准,而在两2天后,瑞典哥德堡当地法院就批准了萨博汽车及其两家子公司的资源重组申请。至此,萨博从破产边缘被拉了回来,进入重组保护阶段。

在顺利进入重组保护后,萨博要等待的就是中国相关政府方面的批示。据悉,在报批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文件中,主要涉及内容为青年汽车与萨博汽车在瑞典进行合资研发项目,以及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销售公司等相关内容。分析人士认为,萨博汽车变故频频,表面上是出于资产、现金流难以为继,实际上却是萨博资产、品牌以及产品缺乏竞争力,因此,该项目获批并非易事,但庞青年依然信心十足。

近日,有瑞典媒体报道称萨博对青年汽车并不满意,反而有意寻求吉利的合作支持。业内人士认为,萨博终究不是沃尔沃,纵使拥有与李书福一样的造车梦,庞青年的乐观却恐将归为盲目,而萨博的中国淘金之旅或许还将再生变故。(北京参考记者 王艺霖)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汽车 青年 瑞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