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又要收萨博? 回应称并无计划

2011年10月12日 10:47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一时间越洋采访身在瑞典的李书福,李称:没有

记者周和双

10月6日,瑞典当地媒体报道称,瑞典政府希望“二庞”(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退出萨博的收购,转而由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出手相救。

据当地媒体报道,瑞典法院指定的萨博重组管理人Guy Loftalk律师国庆假期前便到访中国,除了与“二庞”商谈外,还与包括吉利在内的其他企业进行了接触。10月8日有瑞典媒体称,庞庆华与李书福均拜会了瑞典财长安德斯博格。当日更有消息人士爆料,代表瑞典财政部的Guy Loftalk此行目的是说服青年汽车取消入股萨博计划,备份方案是说服发改委不批“二庞”,同时极力劝说吉利参与萨博重组,而发改委方面似乎也有促成吉利、萨博的意思。

一时间,各种吉利入主萨博的消息充斥着各大门户网站,难道李书福在成功收购沃尔沃后,又要接替“二庞”收购萨博?

李书福的回应

10月8日,怀揣着对吉利入主萨博的种种疑惑,汽车商报记者拨通了李书福的手机,独家越洋采访了李书福。电话那头,身在瑞典哥德堡的李书福对于“吉利是不是在准备收购萨博”一事,以十分肯定的语气回答道:“不是。”

不过,外界对于李书福此时此刻身处瑞典仍然心存疑惑,毕竟李书福不会无缘无故去瑞典。一位媒体记者在微博上写道:“如果吉利不想参与,只是如吉利汽车公关总监杨学良所说,只是礼节性见见saab重组人,听听陈述,那李书福为何跨过半个地球跑到瑞典财政部?”

对此李书福解释道:“我来哥德堡并不是因为萨博的事情,而是专程来参加沃尔沃全球董事会的。”

“吉利现在连沃尔沃都还搞不定,没有精力收购萨博。”目前不少业内人士在微博发出这样的评价。对此,李书福回应道:“恰恰相反,正是因为把沃尔沃搞好了,瑞典政府才希望吉利进入萨博重组。”

据公开数据显示,吉利集团投资沃尔沃轿车一年来,其全球经营业绩明显好转,同比增长20%,盈利节节攀升,营业利润达到12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1.88亿元)。另据沃尔沃方面称,自吉利集团投资沃尔沃以来,在实现扭亏为盈、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上,当地还增加了1500人就业,能在沃尔沃工作已成为当地就业者的一种自豪。沃尔沃最新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沃尔沃员工的满意度高达84%,是10年来最高。

对于此次瑞典政府希望吉利收购萨博的传言,李书福没有否认。他向汽车商报记者表示:“首先感谢瑞典政府和萨博债权人对于吉利的信任,但目前吉利并没有收购萨博的计划。”李书福还补充道:“而且收购萨博是需要经过政府批准的,不是说收购就能收购的。”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发改委已经批准了“双庞”投资萨博的方案,国家发改委也正在审批过程中,而青年方面也很有信心地表示“有望在10月份获批”。

同时,吉利官方微博也作出澄清:“10月6日,瑞典媒体报道吉利有可能参与萨博汽车的重组,这个报道与实际情况不符。吉利没有意愿进入萨博汽车的重组计划。由于瑞典法院委托的重组人通过第三方公司找到吉利控股集团,希望吉利能够对萨博重组给予帮助,出于对瑞典的友好及对重组人的礼貌,吉利同意与相关人员见面并听取了重组人的陈述。”

来龙去脉

2011年10月6日,瑞典《每日新闻报》(Dagens Nyheter)援引匿名人士说法称,青年汽车对萨博汽车长期投资或打退堂鼓,而吉利汽车却意图收购萨博汽车,已就潜在交易与瑞典法院指定的萨博接管方进行了接洽。该报指出:“吉利汽车对萨博的生产和研发整体感兴趣。”而10月7日李书福与瑞典财长安德斯博格的一次约见,更是将事件推向高潮。

其实,真正的导火索却是萨博重组管理人Guy Lofalk律师9月份的中国之行。采访过程中,汽车商报记者从李书福处知晓,萨博重组管理人Guy Loftalk律师一行五六个人的确在国庆前来华拜访过吉利。据李书福透露,双方于10月1日进行了一次会谈,Guy Loftalk律师在当天的会谈中,详细介绍了目前萨博的实际情况,并转达了瑞典政府方面的意愿,“希望吉利能够进入萨博重组”。

据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国际并购的失败率为70%,跨国并购成功的难度可见一斑。沃尔沃的成功,则让李书福这个中国女婿赢得了瑞典人的赞许。自然瑞典政府方面也希望李书福能够再次复制沃尔沃的成功。据媒体报道,最近在美国举行的一次多国财长会议上,组织了一个所有与会国代表都必须参与的民意测验,其中有一条“对中国印象”,瑞典财长给了最高分,对中国印象最好。他说,瑞典王国之所以会给中国最高分,其中很重要一条就是吉利集团成功投资沃尔沃所取得的巨大成效。

由此看来,李书福此次瑞典会晤瑞典政府官员并不是一次凑巧,瑞典政府早有意愿“希望李书福接盘”,不过李书福在国庆节前并未向Guy Loftalk表明态度。

随即瑞典最大的报纸Aftonbladet便在10月8日的报道中称,瑞典法院指定的重组管理人Lofalk从中国回瑞典后,便约好了李书福与瑞典财长安德斯博格会面。该报纸还指出,此前已与吉利约定,10月10日吉利向SAAB支付5000万欧元首付款,取得SAAB的100%所有权。于是,李书福即将出手收购萨博已经“有模有样”,而“二庞”出局似乎就在眼前。

这一报道的出现,引爆了国内外关注萨博的媒体从业人员的好奇心,萨博方面为何要劝退“二庞”,而拉李书福入伙呢?毕竟,此前与萨博接触的一直都是庞青年与庞庆华二人。而且,据公开数据显示,自庞大集团、青年汽车与萨博签订合作协议以来,庞大集团已经向萨博支付了4500万欧元的购车资金,青年汽车也向萨博汇出了1300万欧元的购车款。如果“二庞”真的被劝退,5800万欧元的“购车款”将面临打水漂的危险。

同时,记者还从瑞典当地媒体的报道中发现,萨博重组管理人Guy Lofalk律师根本就不信任萨博向法院提交的重组计划,更不信任萨博现任CEO维克多·穆勒,引进吉利就是要完全颠覆此前计划中的引入“二庞”的方案,赶走维克多·穆勒。

该报道也一定程度上吻合了Guy Loftalk 9月的中国之行的目的。“其实他们在9月份就来中国了,希望在杭州见我一次。”李书福向记者表示,“当时考虑可能不太合适就没有见面,后来实在推不过,于是有了北京的会面。”

虽然李书福已经向汽车商报记者明确表态“不是在收购萨博”,但令人意外的是,记者从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处得知,李书福会见瑞典财长期间他本人也身在瑞典。庞庆华此时出现在瑞典,难道只是巧合?

“二庞”的回应

对于李书福进入萨博重组的消息,庞庆华表示“听到一些”。当记者问及庞庆华瑞典之行的目的时,他却表示:“只是去转转,见几个朋友而已。”进而否认了是就萨博重组一事和李书福及瑞典政府官员会面。对于是否担心庞大在萨博重组中出局,庞庆华表示具体的事情一直是青年方面负责,并且重申此行的目的就是“转转”。

庞庆华和李书福两人赴瑞典,为何不见投资萨博的核心人物庞青年?记者多次致电庞青年,一直没有得到回应。庞青年对于瑞典方面倾心李书福一事的态度尚无法得知。

随后,记者找到青年副总裁黄志强。据其透露,目前瑞典政府希望李书福进入萨博重组应该是确有其事。而且“Guy Loftalk来中国时不光找了李书福,也来了青年”。但黄志强否认“Guy Loftalk劝说青年退出萨博重组”。

“投资萨博这一决定,青年一直是十分坚定的,”黄志强称,“而且目前青年投资萨博的审批已接近尾声,出现变数的情况不大。”

有业内人士称,庞大、青年对审批通过依然持有信心的现状表明:萨博仍然处于多方利益博弈的过程中,“二庞”、穆勒、安东洛夫、Guy Loftalk都处在萨博重组棋局之中,变数依然存在。

“盘活一个企业并不容易,不仅需要数十亿元的资金,还需要有强大的操盘能力,青年集团和庞大集团对国外的法规并不了解,对萨博汽车也不了解。双方对萨博的重组即便成型,是否会出现如上汽收购双龙的水土不服、黯然收场仍未可知,而‘二庞’显然需要对此做好充分准备。”中国汽车协会有形汽车分会会长苏晖对于“二庞”收购萨博前景表示了担忧。相关新闻寻萨博剩余价值:李书福借势切割沃尔沃?吉利全面技术换代:李书福要和低端说拜拜李书福欲打造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沃尔沃全球董事长李书福:汽车行业将转型沃尔沃大庆基地获批李书福承诺国产品质不变李书福陷“三角关系”迷局 大庆建厂产XC60沃尔沃大庆基地获批 李书福承诺品质不变沃尔沃入华首准大庆 李书福起跳"三部曲"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李书福 瑞典 沃尔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