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下月起新光大桥限行货车

2011年10月13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州下月起新光大桥限行货车

高峰时段,新光大桥客货混行,降低了通道内的车速,影响新光快速路城市主干道功能的发挥。 南方日报记者 谢苗枫 摄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交通部门了解到,为缓解广州中心城区至南部地区(番禺区、南沙区)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交通部门已出台一揽子措施。从下月1日开始,将限制部分货车通过新光大桥,同时通过增开地铁接驳车和大站快线的方式,吸引市民主动选择公共交通。

两座免费桥承担六成以上过江交通

据交通部门介绍,目前广州中心城区至南部地区共有6条过江通道,由西往东依次为东沙大桥、洛溪大桥(不收费)、新光大桥(不收费)、番禺大桥、海星[综述 图片 论坛]岗大桥和黄埔大桥,日均车流约32万标准车,日均客流量约120万人次。随着广州“南拓”战略的实施,交通需求日益增长,部分通道高峰时段出现了交通拥堵状况。

广州市交委日前委托科研机构对南部过江通道的交通状况组织了调查。结果显示,广州南部6条过江通道流量分布不均衡,客货运结构需要调整。高峰时段洛溪大桥和新光大桥两座免费桥承担了过江交通流量的62%,番禺大桥、海星岗大桥共承担33%左右,东沙大桥和黄埔大桥距离城区较远承担不到5%。由于新光快速路未采取货车交通管制措施且免费通行,造成大量货运交通转移客货混行,降低了通道内的车速,影响新光快速路城市主干道功能的发挥,而且事故频发。此外,南部通道的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也不高。

为改善南部过江通道的交通状况,广州市交通部门会同市交警、番禺区政府、新光快速路业主单位等部门联合拟定了南部过江通道交通改善方案。包括完善新光快速路交通管理设施、对新光快速路部分路段采取货车交通管制、完善公共交通服务等见效快等措施。

番禺12条公交线接驳地铁2号线

广州市交通部门昨日介绍,对新光大桥采取货车交通管制措施将从下月1日起开始实施。根据此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具体限行措施包括:每天7时至9时及17时至20时,禁止一切货车通行新光快速路厦滘立交(迎宾大道入口)以北路段;每天9时至17时及20时至22时,禁止核定载质量5吨以上(含5吨)的本市籍货车和核定载质量0.6吨以上(含0.6吨)的外市籍货车通行新光快速路厦滘立交(迎宾大道入口)以北路段。另外,新光快速路6个交通节点的交通设施优化改造目前已经全部完成。

在引导个体交通转移到公共交通方面,广州市交通部门目前主要实施了两方面的措施。其一是完善地铁2号线的交通接驳,引导番禺市民搭乘地铁2号线。番禺区目前已开通了番181(地铁会江站—海怡花园)接驳地铁2号线会江站;调整了番13等3条线路途经地铁洛溪站;调整番52等6条线路途经地铁石壁站,调整番57等2条线路途经地铁南浦站,实现了地铁二号线在番禺境内站点与公交线路的良好接驳。

其二是开行番禺经新光快速路至天河的大站快车公交线路,分流已过度拥挤的地铁3号线。目前广州市客管处已将302线路调整至新光快速路,市民可乘坐该线路实现天河地区与番禺的公交快速直达。

广州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以上措施的实施,预计年底前南部过江通道交通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今后,广州还将通过启动东南西环快速化改造、加快推进洛溪大桥扩宽改造等难度较大的措施,实现南部过江交通运行的彻底改观。1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光 海心 交通 地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