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车有问题可以退货了 汽车“三包”出台在即

2011年10月24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早在2004年底,就对外征集过意见的汽车“三包”规定,历经7年,终于又有了最新进展。10月20日,《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征求意见正式截止。5天后,10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将召开立法听证会,把各方意见摆上台面。这一回,我们似乎感觉“汽车三包”政策离我们不远了。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我国汽车消费者权益保障措施却十分落后。消费者买车后遇到质量问题,经销商和厂家的解决方法多是“只修不换”,给出的理由就是没有包修、包换、包退的“三包”规定。“砸车、堵门”成了个别车主发泄愤怒的路径。

渐驶渐近的“汽车三包”政策会带来怎样的改变,听听业内专家怎么说。

汽车专家贾新光:三包政策时机成熟

“和前一次相比,此时出台汽车三包政策时机更加成熟,不仅是汽车企业实力大幅提高,百姓维权意识显著增强,更重要的是政策风向标的变化。”贾新光在接受记者连线时如是说。

“产品质量法里对存在质量问题产品的修理、更换、退货问题,进行了一般性的规定,但这种规定总体上比较笼统,而且长期以来,汽车产品一直没有被纳入‘三包’规定中进行管理。从这个角度看,此次汽车‘三包’规定的出台,最大意义在于为汽车‘三包’提供了进一步的、具体的法规依据。今后,一旦有企业出现了违反‘三包’的情况,质检部门可以进行监管。同时,消费者在维权时也有了法规上的依据,而不会投诉无门了。”

消协副会长杨红灿:召回事件敲响警钟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红灿向记者表示:目前,中国迅速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国,国产汽车质与量的平衡发展成为消费者最突出的需求,2000多万辆的产能释放,汽车品质能否同步发展值得业界探索。最近一两年,国内外品牌此起彼伏的召回事件,已对汽车质与量的平衡敲响了警钟。

与此同时,汽车消费纠纷也大量出现。近几年消协关于汽车消费的投诉量增加很快,2010年上半年为6220件,2011年上半年为8235件,同比增长32.4%。其中,2010年第三季度为3549件,2011年第三季度为4069件,同比增长为14.7%。

成都三和集团总裁张德鹏:“只修不换”有望改变

成都三和集团总裁张德鹏同时认为:“6年前汽车还是奢侈品消费的范畴,现在普通大众都买得起汽车,汽车开始成为大众消费品,因此汽车‘三包’政策出台很有必要,也是大势所趋。这不仅有望改变目前汽车‘只修不换’的行规,同时对保障车主权益、净化汽车销售行业、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都将起到积极、深远的影响作用。”1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品牌 消费者 修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