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校车司机属公务员 需多重考核测试

2011年12月07日 08:0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国校车司机属公务员 需多重考核测试

“泛美”校车详细图解

文/李骅霖

美国人对于校车管理的重视由来已久。美国议员在竞选时喜欢把“关心下一代”挂着嘴边,而有效的校车制度就是让下一代顺利成长的一个重要方面。根据美国校车委员会的数据,乘坐校车是最安全的上下学方式,比学生在家长陪同下步行或骑车上学要安全15倍,比起学生和学生结伴上学更是要安全44倍。目前全美有超过47万辆的校车每天接送近2500万名的学生上下学。与国内不同的是,美国所有的校车和校车司机都归校车委员会管理,属于政府机关,那些司机也都属于公务员,相关的开支由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支付。

比起一般的车,校车至少要多出以下的安全配置:1.警告灯。1946年时维吉尼亚州的校车就装上了警告灯,使用红色的镜片取代之前的绿色镜片,更为醒目。目前的校车前后各有四个警告灯,在将要停车或正在停车时闪烁。2.停车标志臂,就是从车侧面横出来的一个“STOP”牌子,这本来是公路上使用的交通警示牌,校车却有这个特权使用。3.紧急出口。这算是校车与公交车最大的不同之处。校车的紧急出口包括车顶盖、车窗和位于车尾部的紧急门。遇到紧急情况时,这三个地方都会敞开,供学生疏散。

不过相较于校车的硬件设施,人员的软件设施也很重要。在美国,成为一个校车司机非常困难。首先,你得具有商用车驾驶证,然后才能参加校车专门的笔试和路试。通过之后将进入专门的地方进行无人校车演练,熟悉校车的一切相关流程和紧急救护知识,校方会认真监督这一过程并予以评价。而正式的校车司机得接受随机的酒精检查、药物检查乃至身体检查和生活背景考察,确保其生理上和心理上完全合格。校车司机属于政府部门,以上检查都是长期持续的,保证了司机技术和素质的稳定。

学生方面,美国有许多校车相关的政府或公益团体,凭借各自的努力推动校车在美国的进一步普及并积极开展活动从各方面教导学生相关的安全知识。比如美国学生交通联盟就每年有一个以校车为主题的绘画大赛,并从中评选出优秀作品。在这些团体网站上还有许多面向学生的内容,比如说通过小游戏让学生清楚地了解到校车的盲区位置。总之,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美国校车已经形成了一个成熟的产业,并具备了健全的管理制度和普及制度,维系着每天2500万名学生的上学和放学安全。本文相关推荐美国悍马和校车相撞图美国大鼻子校车美国校车视频白岩松看美国 校车幼儿园校车司机安...甘肃遇难校车司机幼儿园与校车司机...美国校车 博客美国校车安全(责任编辑:韩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校车 美国 司机 学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