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汽车行业关键词 战略破局之年显现

2012年02月02日 07: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武卫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武卫强专栏主页>>

从正月初九到十二,东风日产将在广州、成都、上海和北京举行4场团拜会,并正式宣布东南西北4个区域事业部成立。此番组织架构变革意义深远,不仅肩负了东风日产年销量破百万辆的重任,更是中国车企应对规模化发展的一次管理模式变革。

前有一汽大众苏伟铭时代区域管理的失败尝试,后有上海大众分销中心模式的浅尝辄止,东风日产此番更为彻底的职能前移是中国车企在管理创新上的一次重大破局。倘若运转顺畅,定然引发其他车企纷纷效仿,并由此对渠道布局、营销理念,甚至媒体生存状态均会产生质的变化。

行至2012年新春,盖棺定论的是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时代一去不复返。除个别豪华品牌外,多数车企必须正视销量低速增长甚至负增长所带来的挑战和考验。谁能逆势而动,谁能跑赢大盘,战术调整的功效已是强弩之末,必须从战略突破上寻求答案。

所谓的战略突破包括如下关键词:重新定义汽车,重塑汽车价值观,管理体系和架构的调整,从一二线城市转向三四线城市,甚至扑向广袤的农村市场,从产销前端全面转向后市场,向全产业链要价值,重视基础研发,建立人才培养体系,提拔重用年轻一代汽车人等

从通用的OnStar到丰田的G-BOOK,再到上汽的Inkanet,汽车在电气化、物联网、车联网、3G等新名词的簇拥下,已经踏步在技术变革的十字路口,呈现出蓄势待发的态势。对于挑剔且喜新厌旧的中国消费者来说,汽车是什么不再有标准答案。那些真正关注消费者体验,潜心研发全新技术,给冰冷的汽车附加乔布斯灵光的企业才能真正攫取成功的喜悦。

重塑汽车价值观。产能不是越大越好,倒下的往往是巨无霸企业;产品不是越多越好,拥有领袖气质的精品车型才是鏖战市场的利器。从数量论转向价值论,从攻坚战转向阵地战,那些谋求可持续发展,与供应商、经销商和消费者共同成长的企业才有源源不绝的发展动力。

拥有1亿辆保有量的中国汽车市场必须给汽车业插上理想的翅膀。它绝不仅仅只是一门生意,从消费者的角度看,拥有属于自己的汽车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一种现代家庭生活的幸福理想和个人的自由与成就;从社会经济发展的角度看,汽车业的探索是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体制改革的方向。它承载了大国崛起的阵痛和梦想。

2012年,自主汽车将继续承受前所未有的市场压力,是继续退让还是异军突起,2012年是关键的一年。从东风“大自主”的强势启动到长安“五国九地”研发布局后的产品列阵,从自主份额50%的红线到核心技术的全面猎装,自主汽车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比亚迪销售公司原总经理夏治冰说:“自主的战壕里,有泥浆,有污血,有寒冷,有饥饿,缺衣、少粮、缺枪、无援。我无大志,希望有一天也能让兄弟们领上每年28个月工资。”

2月3日,东风日产北区事业部将正式成立,首任总经理叫葆旭东。2006年,东风日产通过中央2套《绝对挑战,巅峰营销》节目,以百万年薪公开面向全社会招聘营销总监,就是这位葆旭东过关斩将最终获胜。经过近6年的成长,以葆旭东为代表的年轻一代东风日产人被委以重任。

新一代汽车人走上前台。这是2012年汽车业破局的底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东风 汽车 旭东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