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校车新标的背后 宇通“被对立”

2012年03月21日 15:09
来源:汽车观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5年宇通客车开始了校车的研究和试制工作;2007年专门成立了校车事业部,负责校车的传播和推广,其董事长汤玉祥也曾多次在两会期间呼吁社会关注校车问题;2011年宇通客车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一起全权负责校车标准的制定工作。

这期间,有很多媒体竞相出现了“宇通客车‘绑架’校车新标准”的报道。几经了解后,黄海客车研究院车身研究所主任工程师吕忠对记者还原了事情的真相:“宇通在校车标准制定过程中做出了大量的工作,他们在参考国外标准时会将一些不适合中国国情的要求剔除掉。只是有一些高标准宇通达到了,而其他企业没有达到而已。从安全角度上讲,宇通的做法并没有错。”

回忆起那段极不平凡的“参政议政”的日子,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王文兵感慨颇多。

2011年公安部曾做过一次调查,当时国内登记在册作为校车服务的车辆已经突破了10万辆。行业里的人都清楚,刚刚起步的中国校车市场怎么可能会达到10万辆的规模?经了解后才发现,因为当时国家对校车质量还没有明确的标准,所以登记在册的校车都是一些参差不齐的、车况比较差的、什么样车型都有的非法校车。

“为什么那么多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车辆还在营运,不是因为他们不知道存在安全隐患而是都有侥幸心理。所以,作为行业负责人的企业,宇通客车有义务支持国家制定更能保障对学生安全的校车新标准。”王文兵对记者说。

2012年1月11日,国标委组织召集校车技术专家及客车企业技术负责人对《征求意见稿》进行审核。苏州金龙技术中心校车产品经理李春描述起当时的情景:我们派出两名代表参加,只要一遇到不同意见就可以立刻提出来,讨论时各个厂家都有发言权,最后通过举手表决,意见比较一致时才会最终确定下来。

“新标准既然已经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了,并且经过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几十位专家讨论、审定,我们就不会再提一些专项的修改建议了。”宇通客车技术副总监、技术研究院院长汤望对记者强调,宇通客车在整个参与校车新标准制定过程中一直是非常谨慎的,而对于推动校车工程可持续健康发展、造安全车,宇通责无旁贷。

同时李春也认为,校车新标准的制定肯定不是由一两家企业所能左右的。不同规模的企业当然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当然也不排除有为企业自身利益考虑的因素存在。“但校车新标准首先要符合国情,更要被行业普遍认可;既要保证安全,又要让大家都能够实现,同时还得让消费者买得起。”

另有,很多企业也纷纷反映,希望媒体不要对针对某一问题进行无限度地放大,使企业之间的关系“被对立”。

群雄争鹿,无“秦”

一般情况下,校车新标准会经过制定、讨论、审查、修改、报批等多个阶段,待所有程序全部结束后才会出台。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校车新校准已进入报批程序,预计将于今年3月份全国“两会”审定后正式发布实施。

在等候新标准正式出台前夕,2012年2月15日至18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公安部、全国记协协办的“2012首届中国校车发展研讨会暨国际校车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期间,有关围绕国际国内校车发展,校车生产、运营、服务、政策、立法及以政府为主导探索校车运营管理模式的议题尤为引人关注。

一个细分市场的展会及研讨会竟能吸引到7家主办单位家协办单位参与,重视程度国内罕见。正如安凯客车市场部品牌经理赵普说的那样,一连串校车事故的发生,对我国校车产品及市场的促进与提高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就像导火索一样把大家的焦点都聚集于此。

校车事故发生后,很多人都说中国的校车市场很大(约有万辆的规模),但对企业而言这还只是理论值。赵普认为,校车推广不单单只是产品的推广,还要包括安全的培训和突发状况的应急策略,最重要的是对国家运营监管的推广。

举例说明,真正有需求的恰恰不是经济最发达的区域,而是一些偏远区域、农村和城乡结合的区域,而这里的道路状况并不理想,很多长11米的校车不能正常通过。在这种情况下,不少非法营运车辆也被民众称之为校车了。“不能说只要是载学生的车就都是校车,真正出现问题的校车也并不是因为真正的校车出现了问题,而是因为一方面他本身就不是校车,另一方面与驾驶员的操作也有很大关联。所以完善校车监管体系同样也十分重要。”

厦门金龙客车总经理郭仁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强调,虽然企业参与了校车新标准的制定,但政策出台后的运营问题又该如何有效解决才是关键。目前,国内校车运营主体尚未确定,究竟是交通部负责?还是教育部负责?或者是其他专业机构负责?运营管理的缺失已成为困扰校车企业继新校准出台后的又一头疼问题,郭仁祥希望有关校车运营管理的政策也能快速出台。

另一方面,吕忠呼吁政府补贴很关键,短时间内全国校车的市场供应不可能由一家或者几家企业来完成,还要兼顾其他兄弟企业。王文兵也对此强调,随着合校、并校的增多,学生上下学交通问题并没有从国家层面上得到解决,于是就出现了目前各自为政的状态。2011年宇通校车销售了3000多辆,但其客车总体销售的数字却是47000辆,相比之下,校车的销量并不占很大的比重。

“现在的运营情况是多头管理,谁都想管又都不敢管。”一汽客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描述,校车一天只能两次接送学生,一年中又经历两次学生长假,这就给校车运营带来了很多麻烦,比如能否盈利、资源浪费、维护管理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校车 宇通 客车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