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李稻葵:汽车消费格局发生变化

2012年05月31日 07: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程海洋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汽车作为家庭、社会中的大众消费品在需求多样化的前提下,其发展趋势及消费观念等方面也在发生改变。5月24日,由《汽车商报》主办的“多元趋势下,汽车消费观如何变?——第二届家用车新趋势研讨会”在北京举办。研讨会期间,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城市化的速度在加快,汽车消费格局也正在发生变化。”

从社会经济的发展来看,中国人的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在上涨,劳动工资率在上升,进出口贸易顺差在不断下降,这些直接反映在汽车行业就是汽车消费观在升级。李稻葵对此举例说明,“近几年的中国汽车产业,高端汽车增速超过中低端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尤其是豪华汽车,这一点在北京体现得就特别明显,限购后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是上升20%以上,这个事情值得深思”。

李稻葵认为,未来,节能环保、一车多能将会成为中国车主的选择,“中国越来越感受到资源的约束,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中国更需要倡导理性消费、环保消费和前瞻消费,购买汽车不仅是享受,更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在这种情况下,善于捕捉市场动向的广汽丰田紧跟市场节奏,率先获得市场主动权,于去年年底首发FUV逸致。作为家用多功能车型的代表,该车的最大特点是它综合了“轿车的燃油经济性和舒适性、MPV的大空间和多用途、城市SUV的时尚动感外观和高安全性”于一体,确保了生活和工作的便利性,恰好迎合了当下的购车需求。相关新闻相关问答资源紧张力促汽车消费观变革汽车消费刺激政策预计6月出台 或侧重节能车报称中国拟出台新一轮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李稻葵:中国经济转型与汽车消费观的转变高潮东:汽车消费观急需由享受走向责任多元化趋势下 汽车消费观如何变?促进汽车消费应该多方面采取措施韩国汽车消费市场比中国更加理性揭示2012年中国准车主汽车消费趋势贾可:研究汽车消费趋势是创新营销2012-05-30福建厦门地区现在购买五菱面包车可以2012-05-30像北京车展这样的大场面,媒体怎么才能脱2012-05-3010万左右车的排行榜2012-05-30现在购买沃尔沃C30有什么优惠么,看中2012-05-302012年北京车展大奖中朗动是什么奖啊?,2012-05-30关于洗车2012-05-3010万元买什么车好2012-05-30卡罗拉1.8档位问题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消费 消费观 汽车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