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需强劲 业界呼吁完善摇号购车政策

2012年06月18日 08:2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市民的买车需求挑战实施了一年半的限购政策。有消息称,今年9月份北京将实施拍牌与摇号同时进行,消息一出,立即引来热议。最新的官方说法是,摇号购车政策至少在今年年内都不会有变化。这种有想象空间的答复以及对限购政策的质疑充斥坊间。

修改摇号政策呼声越来越大

近日,在多个社区网站及车友论坛上流传一则消息,称北京市将于今年9月开始实施机动车牌照拍卖政策,车牌起拍价格为1万,9万元封顶。

如此详细的实施方案增加了消息的可信度,但北京市交通委内部人士却对媒体称,目前北京实行的摇号购车政策至少在今年年内都不会有变化。

根据最新颁布的规定,从今年开始凡参加摇号者每到3个月都要进行一次审查,这说明至少在今年之内,摇号限购政策都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上述交通委人士认为,拍卖车牌涉及到重大政策调整,现在具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各种声音都有,但决策部门有自己的考虑。

不可否认,限购政策对于缓解北京市交通压力的确作用不小。而这个政策是否将继续保持、保持多久,尚无定论,这正是各种传言四起的原因。

从每个月申请参加摇号的总人数便可看出,北京市的购车需求有多么旺盛。截至6月8日,北京小客车指标申请累计收到个人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969119个,而5月这一数字为92万余人。从6月份的申请人数来看,北京市大约平均44.8个人才能一个购车机会。

旺盛的购车需求使得北京市的限购政策频频遭到质疑,修改政策的声音越来越大。

车牌拍卖自主品牌利空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实施像上海一样的拍牌政策,也存在弊端。首先,如果实行车牌拍卖,那么肯定是价高者得,因为高收入者可能并不在乎9万元牌照钱,但低收入者将更难买得起车,政策的公平性遭到挑战。其次,对身处“寒窑”的自主品牌无疑是一大冲击。

上海是全国第一个实施拍卖牌照的城市,从实施多年的情况看,除上汽的产品之外,上海已经很难见到挂着“沪”牌照的自主品牌车型,主要原因是自主品牌的优势产品多为10万元以下的小型车,动辄五六万元的牌照与之相比,占比并不成比例。

在车牌越来越稀缺的情况下,消费者往往会选择高端车。在北京市场上,一些自主品牌低端车型已经销量锐减,有些4S店被迫关张。更令国内自主品牌车企担心的是,除了对北京市场的影响,北京限购的带动和效仿作用更加不可忽视。

自主品牌已陷入历史低谷。最新统计显示,5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1.64万辆,环比下降0.68%,同比增长13.35%,市场占有率已经同比下降了3.28%。今年1~5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65.24万辆,同比下降2.1%。几乎所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都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下一步发展,需要政府和社会给予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或者说政策性的相对倾斜。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自主品牌未来如果不给政策的话,日子会比较难。“过去2000年~2010年自主品牌份额提升,第一是填补了市场空白,5万以下的车外资是没有做的;第二是价格优势,自主品牌在有些时候价位优势比较明显;第三是2009、2010年政策刺激获得高速发展,现在这三个因素都在弱化。”徐长明坦言。

“摇号+拍牌”双管齐下?

有业内专家认为,北京未尝不可“摇号+拍牌”同时实施。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建议应该是摇号与拍牌并举,一部分摇号资源实施拍牌,这样就分流了刚性的高端需求,其他人排队损失的是消费机会,而摇号购车获取的是低成本购车。

“这样实现社会资源的差异化满足消费需求,也堵塞了摇号外的灰色通道。”崔东树认为。记者了解到,如今北京、上海从事新车牌照及二手车牌照相关服务者成为车牌资源稀缺的获益者,一位北京车主以15万元的高价购入北京二手车牌照的行为创下了北京车牌寻租的价格高位。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建议,拿出一半牌照资源给那些有资格摇号的人进行拍卖,剩下一半的资源继续摇号,然后拿出拍卖的钱专款专用补贴北京市清洁能源汽车,公开、透明告诉每个开车的人新增的钱干什么用了,或者是用于补贴公交,“这样市场就活了。”

以已经实施多年拍牌政策的上海为例,拍牌制度虽然没有根本解决拥堵问题,但上海车牌拍卖所得补贴公共交通,改善公共交通环境,推迟了小汽车在上海的使用,为公共交通建设赢得了时间。

“而北京的摇号方式是福利性的排队,很多短期无需求的也加入,因此还要甄别是否是刚性需求,这样浪费了更多的公共财力资源,效果也不一定很理想。”崔东树坦言。相关新闻相关问答97万人参与本月购车摇号 结果25日公布购车摇号中签比恢复下降趋势 约1:44.8北京90余万人今日购车摇号 中签率1:44.8北京本月购车摇号参与者将超过92万人北京地区交通部门研究按家庭购车摇号交通部门研究按家庭购车摇号北京购车摇号减少近8万人 申请人数首降北京购车摇号减少近8万人 申请人数首降北京购车摇号申请者16个月首次下降97万人参加购车摇号 30万人尚未确认延期2012-06-15ES350和ES240的动力相差大不大?广州2012-06-15新奥拓真如网上说的那么好吗?2012-06-15风神S30奇瑞A3,那辆车性价比更高?2012-06-1510年10月科鲁兹1.6手动天地版 能卖多少钱2012-06-15ES350跑了9W多KM了,需不需要换波箱油?广2012-06-15lexus ES300h是不是V6发动机?广州可2012-06-15丰田CT200h深度试驾的活动,广州地区2012-06-15菜鸟要买车,优先考虑二手车,求推荐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购车 北京 政策 北京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