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乏力合资输血 国有自主品牌短板难补

2012年07月02日 08:3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炎夏已至,但自主品牌的冬天还在持续。在寒流的持续袭击下,比亚迪减员降薪也许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车市不景气,外资与合资品牌的不断挤压只是外部原因,自主品牌面临的根本问题是,在市场下滑、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中面临自身转型的调整,目前,产品销售不畅。关键零部件短板问题已经出现,如何填补缺陷,快速转型是自主品牌亟待解决的问题。

不管怎样,我们欣喜地看到不少自主品牌已在主动寻求“过冬术”,有些甚至已经嗅到春天的味道。

民营自主品牌纷纷各自谋出路绝地反击,但作为自主品牌市场组成部分之一的国有汽车集团,虽然业绩同样出现下滑,但并没有采取力度较大的内外部调整,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普遍弱于民营企业。

在国内自主品牌市场遇冷的大环境下,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中除了上汽集团以外,其余“三大”均出现销量下滑、营收和利润降低的情况。

从四大汽车集团今年一季度财报来看,一汽集团的子公司一汽轿车(000800.SZ)亏损最为严重。该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降低34.39%;利润总额为-4240.46万元,同比减少109.30%。

东风汽车(600006.SH)同样遭遇经营业绩下滑的危机。一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52.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98%;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5327.5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2.03%。

另一家大企业集团长安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000625.SZ)一季度产销量则出现大幅下滑,产销量分别下降16.45%和17%。汽车销售量的同比下降以及来源于合资企业投资收益的减少,使得公司一季度利润大幅下降,其中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6亿元,较去年同期暴跌79.73个百分点。另外,公司营收为75.4亿元,同比减少7.61%。

一汽轿车认为,公司一季度出现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管理费用及销售费用相对增加。该公司一季度汽车整车销量4.66万辆,同比降低34.09%,成为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中,下滑最为严重的企业之一。

拥有丰富政策资源的国有汽车企业尚且如此,草根民营汽车企业的日子更加难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比亚迪的销量已经从2010年的25.36万辆,跌至17.53万辆,奇瑞也从2010年的19.5万辆跌至17.33万辆。在自主品牌轿车销量排行榜前十位中,比亚迪甚至已经无缘进入。

但是,在寒冬中煎熬的草根车企已经开始行动,无论是比亚迪的降薪,还是奇瑞的临阵换将,抑或是长城的重新调整产品结构,这些主动的企业行为都是为克服眼下经营困难的应对之策。

可是回头来看国内几大汽车集团,无论是进入自主品牌乘用车领域相对较早的一汽、东风,还是刚刚涉足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北汽、广汽,面对这股市场寒流,仍然没有十分积极的应对之举。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这种反差与企业的体制有关。“民营企业机制更为灵活,但无论是央企还是地方国企,年初制定的企业经营目标不会中途改变,否则对地方政府没法交代,比如,吉林省绝不会允许一汽修改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主品牌阵营中,按照销量排名来看,排在前四位的均为民营自主品牌。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在与外方合资的发展之路上走得更远的国有汽车集团,由于发展重心的问题,合资企业的技术、产品优势并没有转化成自主品牌的市场竞争优势。

从目前的情况看,在国有汽车集团的资金分配比例中,自主乘用车板块大多还没有实现自给自足,通常要靠旗下合资企业创造的利润“输血”。

“所以那些汽车集团并不担心整体业绩,‘东方不亮西方亮’,自主板块不好合资业绩来补。”苏晖坦言。

有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出现民营企业对市场反应更为激烈、国有汽车集团普遍沉默,内在原因在于国有汽车集团对于自主品牌乘用车板块的运营能力有限,原动力有限,自然投入精力也有限,“做合资企业轻松赚得大把利润,做自主品牌又辛苦、利润又低,国有汽车企业的积极性虽然日渐增强,但与民营企业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相关新闻相关问答自主品牌的寒冬还有多久?限购围剿北上广 自主品牌车再遇滑铁卢自主品牌尚无资格“管理”品牌祁玉民:用“两翼战略”曲线力保自主品牌上半年自主品牌新车中考 淡市遭遇狙击"当家作主"有多难? 自主品牌生存状态调查自主品牌的产品更新换代之殇微型小型车需政策刺激 SUV成自主品牌增长点自主品牌车逃离北上广 车牌价超车价下半年车市强劲复苏可能性小自主品牌继续颓势2012-06-29丰田花冠手动档的如何在油路、电路上防盗2012-06-29蒙派克现在2.8车型是什么发动机啊?2012-06-28翼神1.8CVT车上坐五个人,一男四女,2012-06-28二手车如何选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2012-06-28起亚K5 马自达6哪款好2012-06-28常德标致408有优惠活动吗?2012-06-28东风标致508购买哪一款最划算?2012-06-28东风标致3081.6L和2.0L的价格差多少?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品牌 汽车 集团 国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