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限牌或仿京沪 猜测摇号拍卖将并行

2012年07月05日 09: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份在执行时间前三小时才突然发布的文件,让广州城沸腾起来。广州成为继上海、北京、贵阳之后,我国第四个汽车限牌的城市。

突然而至的限牌令,立即引发了汽车抢购浪潮,6月30日晚,成为今年平淡的车市中广州车商们最难忘的回忆。

虽然广州限牌政策已经落地,但仍然存在许多悬念。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每月一万辆的指标如何分配,在众多揣测中,“摇号”仍是主流猜想之一。此外,业内人士表示,限牌很可能将成为一种缓解交通压力的重要手段,广州并不是第一个限牌的城市,应该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受此影响,车市会否持续低迷?本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多方采访,深入解读广州汽车限牌令及其可能引发的蝴蝶效应。

广州的经销商们已经习惯将“限牌令”称为“一号文件”。这个称呼既强调了“限牌令”的巨大影响,也有许多的无奈抒发其中。

“一号文件”指的是《关于广州市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于6月30日21:00发布,次日零点开始执行。3小时的时间差,使得羊城车市几乎疯狂。

“一号文件”之后,7月2日,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二号文件”,即《关于认真执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一位经销商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正在热盼 “三号文件”,即“一号文件”的具体实施细则,关注重点包括如何执行、二手车置换办法、库存车如何定义以及到底以何种方式获得购买资格等。

广州经销商中流传了一个方案,即每个月1万辆的增量配额当中,80%通过摇号实现,20%通过拍卖的方式实现。

“我们这两天集中与新车、二手车经销商座谈,以及从行业协会角度出发,相关意见和建议已经汇总成文,明天第一时间上交至相关部门,但是最终结果难以预测。”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7月3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争取最大限度的政策空间成为广州汽车人的共同诉求。

被否认的摇号传闻

悬念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每月一万辆的指标如何分配。在众多揣测中,“摇号”仍是主流猜想之一,然而鉴于高度保密的政策制定机制,“三号文件”公布之前,一切都存在疑问。

7月3日傍晚,有传闻称,广州已确定同北京一样,实行汽车号牌摇号政策。细则包括申请人须为当地户籍,或持有效居住证满三年以上(含)且连续五年以上(含)在广州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且名下没有在广州登记的中小客车,并持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才可以办理摇号登记。

7月4日早上,广州市互联网新闻信息中心通过官方微博发布,称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相关具体的配套管理办法。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预计将于本月中旬左右向社会公布并征求公众意见。同时强调,目前网络流传的管理办法,属于虚假信息。

目前,广州究竟是借鉴北京的摇号政策、还是上海的号牌拍卖政策,抑或二者按一定比例同时执行,成为关注的焦点。

“一号文件”之初,众多猜测认为可能采取号牌拍卖。有评论分析,拍卖可以贴补地方财政,如果按5万元/副计算,以《通告》中一年12万增量配额计算,一年财政收入将有60亿元。

然而,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号牌拍卖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购车的价格区间,“以上海为例,拍卖号牌之后,豪华车的市场份额明显增加”。

“在座谈会上,大部分经销商希望通过摇号方式分配指标,为数不多的经销商建议采用摇号和拍卖并行的方式。”严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协会同时认为,摇号的方式更能保障普通消费者的购车权利,进而保障了自主品牌和中低端合资品牌经销商的生存空间。

此外,市场还流传了另一种政策可能,即每月1万辆的增量配额当中,80%通过摇号实现,20%通过拍卖的方式实现。“这显然是一个折中方案,既保证普通消费者的购车权利,也能为一部分急于购车、同时具有经济实力的消费者留出空间。”广州一位经销商分析,“但是,这一方案增加了政策执行的复杂性,此外对于比例的制定并没有调研,并不严谨。”

“目前,我们得到的消息是确定了摇号政策。”上述广州经销商也强调,“相关政策没有正式出台前,大家都不敢妄动”。

库存车争取不受限

突如其来的限牌政策,让广州汽车经销商、厂商和行业协会都有些措手不及。严斐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将最大程度(为经销商)争取销售空间。”

一家广州经销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限牌令7月实施,9月开始实行1万辆的配额销售,这意味着7~9月销售状况堪忧。”

面对如此严峻的市场环境,经销商普遍希望库存车辆不受禁令限制,帮助经销商消化库存。一位日系品牌经销商向记者表示,“正值半年盘点之时,为了完成销售任务,经销商库存处于高点,此时限制销售,无疑使利润甚微的经销商雪上加霜”。

目前,众多品牌经销商利润已经明显摊薄。“全国车市不好,广州也不例外,新车销售的利润来源主要靠完成销售任务后厂商的返点”,上述日系品牌经销商告诉记者。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限牌之后,广州市场会出现类似北京市场的状况,中低端车型逐渐淡出市场,经销商业务流程发生变化,置换成为业务重点。此外,如何在汽车后市场领域需求突破应该成为经销商关注的焦点。

“目前,新车销售利润占经销商利润来源的90%以上,后市场发展缓慢。”提到目前盈利构成时,一位经销商如此表示。然而,在已经限牌18个月的北京汽车市场,一家4S店的新车销售、精品购买和售后服务的利润贡献比例已经达到5:2:3。

由此可以预计,广州汽车后市场有待开发的空间非常明显。

数据显示,北京实施限牌政策以来,年新车销量从近100万辆下降至40万辆,由于销售规模大幅度缩减,汽车经销商也随之出现大洗牌。相关新闻相关问答豪车笑自主哭 广州限购给车市伤口撒了把盐限购令下看发改委如何救自主郑州或将接近汽车“限购令”实行临界点限购令出台 汽车股集体“熄火”广州出台限购令 机构齐出货抛售三汽车股第二落点:汽车限购伤了“世界一流股市”广州限购引发的几个效应广州汽车限购令闪电出击 汽车股全线下挫2012-07-04有什么新车型?2012-07-04三菱翼神跟三菱EVO是什么关系啊? 三2012-07-04??2012-07-04国外新车谍照为什么新车都披着伪装?2012-07-04这是苏联时代的什么汽车?2012-07-04有谁知道轩逸何时换款?2012-07-04AT的油耗太高!2012-07-04我想买部预算8万左右的省油的车,大家有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广州 经销商 汽车 限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