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牌”方式揭晓:一半摇号一半竞拍

2012年07月11日 07:54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袁建彰

实习生 于婉珈 通讯员 交通宣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何剑辉

在“限牌”试行期内,广州将尝试 “无偿摇号+有偿竞拍”指标分配新模式,同时将限制非本市籍中小客车在一定范围内通行。昨日上午10时30分,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交委主任冼伟雄通报了《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下文简称《试行办法》)和《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实施细则》(下文简称《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稿,并从昨日起至29日止为期20天,对《试行办法》、《实施细则》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关键数字

每月可上牌指标数:约10909个

指标分配对象比例:个人88%,单位12%

指标分配方式比例:摇号50%,竞拍50%摇号日期:每月26日

(总数12万个,分配到2012年8月~2013年6月)

指标分配对象比例:个人88%,单位12%

指标分配方式比例:摇号50%,竞拍50%

摇号日期:每月26日

三大关键词

1摇号+竞拍

限牌方式是京沪“混血儿”

汽车“限牌令”出台后,群众关注度最高的总量调控方式昨日正式揭盅,广州将综合北京“无偿摇号”和上海“有偿竞拍”两种模式,以比例为1∶1的“无偿摇号+有偿竞拍”的模式进行总量调控,个人指标占总量的88%,单位指标占总量的12%。

据冼伟雄介绍,目前国内城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的主要模式有二种:一是北京的“无偿摇号”的模式。2011年1月1日起北京在全市实施机动车增量调控措施,每名驾驶人仅能购买一辆小客车,新购车辆需获取配置指标才能办理注册登记,客车配置指标通过摇号方式无偿分配。二是上海的“有偿拍卖”模式。上海自1994年开始通过有偿拍卖的方式分配小客车增量控制额度,购车者通过竞拍获得资格后方能办理车辆注册登记。

7月9日,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的在试行期内采用“有偿竞拍+无偿摇号”模式分配中小客车增量配额指标,将对全市12万辆的中小客车增量配额,按1∶1比例通过无偿摇号和有偿竞拍方式分配增量配置指标,也即是对50%的增量配置指标进行有价竞拍,对50%的增量配置指标进行无偿摇号。中小客车增量配置指标竞拍所得收入由本市财政专户储存,实行收支两条线,专项用于城市公共交通事业支出。

2外地车

按时段在一定范围内限行

市交通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限制非本市籍中小客车在一定范围内通行,是确保总量调控取得实效的重要配套措施。市政府2012年6月30日颁布《关于广州市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通告》第七条明确指出“本市将于近期制定并颁布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相关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以及非本市籍载客车辆按时段在指定区域的限制通行措施,相关规定另行发布”。

按照政府通告精神,广州将出台对非本市籍载客车辆按时段在指定区域的限制通行措施,作为执行政府通告的配套措施,适度限制外地车在广州市内的行驶,以避免出现在广州购车外地上牌以规避调控政策的行为。具体措施也将近期公布。

对于广州为何要限制外地车和将采取怎样的手段来落实外地车限行的措施,冼伟雄说:“由于广州实行中小客车这样一个总量的调控措施,如果对外地车不进行一个适度的调控或者是限行的话,肯定会出现一个在广州买车外地上牌,或者是在外地买车也在外地上牌的情况。”他透露,目前公安部门正在跟省里的相关部门沟通,按照程序制定相应的配套管理办法,也会把有关的管理措施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向社会公布,使交通有序发展的意图能落到实处。

3倒签合同

将逐一核查处罚合同造假

冼伟雄昨日强调,广州市有关部门将逐一核查7月1日前车辆销售资料的真实性,对提供虚假信息的单位和个人依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据介绍,市政府2012年6月30日颁布《关于广州市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通告》后,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7月2日向有关单位和个人发出了《关于认真执行<广州市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通告>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汽车销售商、购买方对2012年7月1日零时后的倒签合同、变更发票或交款凭证开据时间、发布虚假信息等汽车销售交易行为,导致车辆无法办理注册及转移登记的,买卖双方按有关规定承担相应责任。

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昨日表示,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接下来将由市工商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政府配合,对7月1日前车辆销售合同或发票的公证有关情况,进行逐一核查,对违反《通告》,提供虚假信息的有关单位和个人依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再次提醒汽车销售商要对其销售资料的真实性进行自查自纠。

两点释疑

1限牌是搞“突然袭击”?

解释:只是“治堵30条”的具体落实

此前有人认为,相关部门实施总量调控的政策涉及到每一位市民的切身利益,为何不能提前公布让公众有调整适应的时间?昨日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交委主任冼伟雄解释了这个问题,他表示广州出台中小客车总量调控试行管理措施,是有之前的专家论证和民意基础的,是落实治堵30条的具体行动。

冼伟雄认为广州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作为“30条措施”的第22条措施,已明确了“发展与城市交通资源相适应的研究,在全市道路网络容量到达饱和之前,采取有效的交通需求管理措施,确保城市交通发展需求与城市交通资源相适应,促进城市交通需求与资源供给的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思路。

2为何要搞混合限牌方式?

解释:既体现公平也能满足刚性需求

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广州在试行期内尝试“有偿竞拍+无偿摇号”新模式主要基于以下三个考虑:一是既可以通过50%的配置指标无偿摇号分配,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社会公平的价值取向;又可以通过50%的配置指标有偿竞拍分配,解决部分单位和个人对拥有车辆的“刚性需求”。二是通过有偿竞拍50%的中小客车增量配置指标,可取得的一定财政收入专项用于城市公共交通事业支出,使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更大群体受惠,进一步促进公交优先发展,满足更多市民的公交出行需求,最终体现了维护社会公众的利益。三是在试行期内,同步采取有偿竞拍、无偿摇号两种方式来分配增量指标,可为今后交通综合治理积累宝贵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客车 指标 调控 总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