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 感觉到它的好很重要

2012年07月11日 15:28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吴迎秋

7月6日,最新一批C-NCAP碰撞结果出炉,吉利GX7东风风神A60分别获得超5星和5星评价。除了这两款车,还有不少自主品牌汽车获得优异的碰撞成绩。

碰撞结果揭晓当天,东风风神特意打电话给我告知风神A60取得的佳绩,我能真切地感受到电话那头的兴奋与激动。确实,在自主品牌遭遇困难的当下,任何一点成绩和进步都能给人以强烈的鼓舞和宽慰。

过去10年,多数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先是依靠低价策略切入市场,“捅破了一层窗户纸”;之后,又因为简单模仿、“低质低价”的发展模式遇到瓶颈而陷入迷茫。这种起伏本就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并不值得惊慌失措。更应该看到,最近几年,一些企业通过大手笔的集成和自主创新,通过调整增长方式,通过艰苦的品牌塑造已经为自主品牌走出低谷摸索出了一些有益的经验。

华晨的H530去年8月上市,在年底的一个年度车评选上,我近距离接触了这款车。从它的工艺、质感和技术内涵看得出,华晨与宝马的深度合作、融合全球资源的集成创新收到了成效。不仅我,在场的评委都对这款车表示高度赞赏。他们评价:华晨找到了感觉。

其实,这种找“感觉”的过程本身就折射了自主品牌成长的过程。同样,对于消费者和旁观者来说,“感觉”首先就意味着要看得见、摸得着自主品牌的每一次变化与进步。换句话说,自主品牌企业不能要求消费者一定要对自主品牌有好感,但一定要拿得出好的东西让消费者去感觉。相信,从这次的安全碰撞结果、以及华晨H530这样的产品身上,消费者找到了一种好的“感觉”。

去年,当观致汽车的董事长郭谦携他的国际化团队亮相的时候,我就在想,这种依靠国际纵队、从头做起的方式是否能行得通?但观致却正在一步步打消人们的担忧。上周,我在上海见到了观致汽车未来将要面世的三款车型,尽管只是雏形,但这三款车却给人前所未有的全新感受,它的“国际范”、前瞻设计和工艺质量超出了一般人对自主品牌产品的想象,也让我的担心、我的感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事实上,华晨也好,观致也罢,自主品牌无一不是在摸索中前进,谁都没有可以现成照搬的范本。所以,做自主品牌注定千难万难,也必然要面对争议甚至非议。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信心、坚持探索。

几天前,汽车商报以“寻路”为题举办了一个自主品牌发展论坛。我想,“寻路”对于当下的自主品牌来说,一方面是要在徘徊与迷茫中找到迈向高端的途径,另一方面也是要探索怎样让中国的消费者对自主品牌汽车产生好感。相关新闻相关问答“出位”营销助自主品牌“上位”广州车牌拟半拍半摇 自主品牌汽车更艰难自主品牌多打“安全牌”自主品牌理应保卫“北上广”限购令雪上加霜 自主品牌艰难破局思铭变“思域” 东本自主品牌换标销售师建华:自主品牌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自主品牌“限”后余生2012-07-11关于价格,保时捷911现在多少钱?2012-07-11有没有宝马X6的试驾视频?2012-07-11改装过宝马X5的朋友,你们都是去哪改2012-07-11宝马X3现在多少钱啊?2012-07-11国产宝马x3的品质怎么样?2012-07-11最新的宝马x3的报价是多少啊?急求?2012-07-11谁有宝马M5的各项参数,给我一份参考2012-07-11新手开BMW m3怎么样?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品牌 宝马 华晨 感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