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限购选折中 上海/北京模式各有利弊

2012年07月12日 07:59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肖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当6月30日晚广州市政府宣布将于7月1日起对全市中小客车试行总量适度调控管理后,具体细则将会如何就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究竟是按照摇号的北京模式,还是按照拍卖的上海模式进行,对广州车市的走向将显得至关重要。7月10日上午,广州市交通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广州小客车限牌配套细则征询意见稿,今后每月1万辆的车牌指标将采用一半无偿摇号,一半竞拍的方式分配。悬念似乎即将揭晓。

从意见稿所公布的内容来看,广州似乎是在北京模式和上海模式之间选择一种折中的方式。如果意见稿能够实施,受此影响,广州车市究竟会如何发展?在新政正式出台前,恐怕现在谁也无法给出答案。对于汽车厂商来说,或许可以从限牌后的北京车市和上海车市的发展中,寻找到前行的方向。

北京模式

市场自我恢复能力较强

自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政府出台《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细则,至今已经过去一年半有余的时间。就在限牌令刚刚出来时候,很多人都认为北京车市将会遭遇非常惨淡的境地。可现在回过头来看,事实并非大家当初预想的那么悲观。据了解,2010年北京的汽车销量是89.1万辆,按照汽车限购政策规定,2011年北京的上牌数量为24万辆,但实际上,整个2011年北京实现了40万辆的新车销售。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北京市的新车销售将有望接近50万辆,这一数据已接近北京市2009年的销量。

二手车置换成救命稻草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北京车市在危机之中又焕发了新的生机?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二手车置换业务成为了北京车市的救命稻草。

由于北京拥有500多万的汽车保有量,每年光是二手车置换新车的需求就有不少。而《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第十七条也规定:单位或者个人出售、报废名下小客车后需要更新指标的,不需要参加摇号,可直接申请更新指标。再加上去年8月《北京老旧车淘汰更新方案》出台后,那些6年以上,且未达到现行国家第四阶段排放标准的老旧机动车,不仅转出和报废可以享受政府补助和企业奖励外,而且车主还可以保留号牌资格,购买新车时不用参加摇号。由于二手车置换可以极大地带动新车销量,这也是为什么去年各大汽车厂家纷纷推出自己的二手车置换品牌的原因,汽车4S店也越来越重视二手车业务部。

限购热了二手车市

事实上,北京实施汽车限购至今,不仅新车市场没有出现经销商大面积死去的现象,原本非常绝望的二手车商也重新看到了曙光。有数据显示,2011年1~2两个月,北京二手车销量分别为区区的6148辆和7194辆,同比跌幅分别高达83.6%和75.49%,大部分只能被迫外迁。然而,自3月起,北京二手车销量开始稳步上升;8月,二手车销量突破4万辆,并连续3个月超越新车销量,且在9、10两个月都实现了销量同比正增长。2011年北京实现新车销售40.35万辆,同比虽然下降56%,但全年累计成交二手车40.1万辆,新旧车交易比例接近1:1。

一二手车交易比例出现如此接近的局面,总结原因,积极的应对措施成了扭转北京二手车市场不利局面的关键。据了解,限购令出台后,北京几大二手车市场与外省市二手车商家展开合作,通过各自的网上拍卖品牌打造了网上二手车交易集散中心,外地的买家纷纷涌入。尤其是2011年8月《北京老旧车淘汰更新方案》出台后,北京二手车市场更是有了政策支持,也加快了以二手车网络拍卖平台为重要引导的二手车外迁渠道建设,推动了以京津冀为核心的全国二手车集散流通联盟的形成和建立。今年1月1日起,国家有关部门取消了车辆购置税过户、转籍和变更的业务,使买卖二手车手续变得更加简便,这对二手车市场又是一大利好消息。

上海模式

机动车数量获有效控制

在巨大汽车保有量的压力下,一线大城市都在思考如何限制车辆过快增长,而上海显然是最早行动的一个。

1994年,上海对新增客车额度实行拍卖制度,上海开始对私车牌照实行有底价、不公开拍卖的政策,购车者凭着拍卖中标后获得的额度,可以去车管所为自己购买的车辆上牌。据了解,作为目前国内唯一实行私车牌照拍卖的城市,上海的这一做法借鉴于新加坡,该做法也在各方面的质疑声中已坚持了十几年。上海有关部门曾表示,这是上海目前交通现状下,暂时且有效的管理方式。如果广州实施摇号和拍牌两个措施并行的话,无疑将成为国内第二个实行私车牌照拍卖的城市。前不久北京也传出将采取上海模式拍卖车牌,不过随后被相关部门否认。据媒体报道,有专家甚至建议北京恢复购车需要“泊位证”的制度,把交通问题解决在源头,控制车辆增长速度。

四举措抑制车牌价格涨

由于车牌资源的稀缺性,上海实行车牌拍卖后,价格逐年上涨,被称为“最贵的铁皮”。有资料显示,从2011年11月开始,上海车牌价格已经连涨7个月,最低成交价从45700元跃升到64000元,大涨了18300元,并且在今年5月份创下最低成交价64000元的最高纪录。随着沪牌拍卖不断创新高,二手牌照价格也水涨船高,目前基本稳定在5万元以上的高价位,由于二手牌照的价格没有太大的上涨空间,因此二手车商们几乎不收二手牌照,基本上都是客户卖车的时候顺便将额度直接过户给下家,黄牛只是从中赚个千八百块钱的介绍费。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过快上涨的车牌价格已成为市民诟病的焦点问题。

据悉,为了抑制车牌价格过快上涨,上海不久前也出台了四大措施:1、保持一定的机动车额度投放量;2、自今年7月起,上海将对私车过户年限从目前的1年延长至3年;3、研究二手车额度交易纳入拍卖平台统一管理的可行性,使二手车交易与额度分离,削弱二手车额度交易价格对拍卖市场的影响;4、是研究市民提出凭购车发票购买新增机动车额度标书的建议,进一步完善机动车额度拍卖流程。

新车上牌量获有效控制

据了解,自从上海车牌成为“最贵的铁皮”后,一些车主转而前往周边省市上牌,机动车和道路交通主管部门管理难度也在增加,并且滋生了异地违规上牌的灰色产业。为了控制总量和缓解交通拥堵,上海有关部门又不得不削减了外地车辆的路权,对外地车辆的限行也使得上海被指责为地方保护主义,遭到了很多的非议和抨击。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上海实行私车牌照拍卖以后,每个月新增不到一万个新车牌,的确是有效控制了机动车的增长。有数据显示,北京2011年开始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至2011年底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98.4万辆,调控期间年机动车增长量为2010年的40%。而上海实施车辆总量控制至今,到2011年汽车拥有量仅约195万辆,汽车千人拥有量83辆仅为北京234辆的35%。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广州 限购 二手车 北京 上海 车牌 竞拍 摇号 细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