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对华讨公平 意在"保汽车"or"拉选票"

2012年07月12日 13:49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汽车商报记者 王林

继上次通用汽车的股票问题成为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人罗姆尼在底特律的论战当中的“标靶”之后,中国政府去年12月份对美国进口汽车的“双反”政策则又使两位总统候选人在俄亥俄州打起了“口水仗”。

7月5日,美国政府正式向WTO组织提起诉讼,原因是中国政府在去年12月份对美国出口的汽车征收“不恰当”的高额赋税。

“美国人民并不惧怕竞争,”奥巴马在俄亥俄州莫米谷拥挤的人群当中强调,“但是,如果竞争的规则并不公平,我们应该站出来反抗,确保我们争取公平的权利。”

“此事绝没有政治动机”,白宫说。但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辩白连美国媒体都无法说服。他们提出的两大疑问是,为什么奥巴马在中国课税6个月后才做回应?他选在作为“美国制造业心脏地带”的俄亥俄州发表声讨中国的演说难道真是巧合?“大选季又开始了”,美国《时代》周刊的感慨,俨然是将“鞭打中国”看做大选开锣的标志。《纽约时报》则说,在贸易问题上对华强硬已是总统候选人们百试不爽的策略选择。

“迟来”的诉讼

去年12月份,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将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实施期限2年,自2011年12月15日起到2013年12月14日止,其中反倾销税比率在2.0%到21.5%之间,而反补贴税最高达到12.9%。

当时中美两国频繁发生贸易摩擦,在此前美国政府曾针对中国太阳能电池征收双反税,随后中方针对美国进口汽车出台双反政策,而作为回应,在2012年年初美国再次向中国太阳能电板和电池征收高额进口惩罚性关税。

值得注意的是,当中国政府针对美国进口汽车的“双反”政策已经实行7个月之后,美国政府才后知后觉地向WTO提出解决机制,而此时又是奥巴马前往美国制造业大州俄亥俄和宾夕法尼亚州为竞选连任总统造势的“特殊时期”,这让人不得不产生联想。

法新社评论就表示:奥巴马对中方所谓不公正贸易法案拔刀相向,一方面是希望将美国经济拉回正常健康的增长速度,制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今年11月份美国总统大选将至,奥巴马希望获得美国汽车制造商及整个汽车产业的支持,而中国双反税波及美国俄亥俄州和密歇根州的车企,而这两大州乃是大选中争夺投票的关键地带。

而就在美国政府向世贸组织提起解决机制之后,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7月6日表示: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处理有关磋商请求。

美国的“强硬”

奥巴马从上周二开始了一个为期两天的巴士竞选演说,这一演说将涉及俄亥俄与宾夕法尼亚两个州,而这两个州恰恰是美国传统制造业“重镇”。

在此之前,美国政府的相关官员就提前为总统的竞选演说制造舆论,“中国政府必须在全球贸易规则之下扮演他的角色,这是最重要的原则之一,如果中国政府不能保持公正,那么奥巴马政府将会采取行动来确保美国企业以及工人的合法利益。”

根据奥巴马政府给出的数据,中国政府采取的双反措施覆盖了美国出口汽车的80%,价值33亿美元,有9.2万辆轿车以及SUV“深受其害”。

“由于奥巴马总统在2008年金融危机当中支持了通用以及克莱斯勒,所以中国政府的双反政策就片面加大了对通用和克莱斯勒的惩罚比重。”该官员声称。

奥巴马政府已经对中国政府采取“敌对”态势,而他的竞争对手罗姆尼也毫不示弱,虽然抨击的是奥巴马,但矛头显然对准的仍然是中国。

“奥巴马政府对于中国政府态度的转变只不过验证了美国人民对于奥巴马政府长期的失望以及信任危机,美国人民正在寻求一个能够站起来直面日益崛起的中国的领导,能够确保美中两国能够在公平的规则之下进行贸易的领导,而并不是一个在自己任期还有几个月的时候专注于巴士竞选演说的领导。”罗姆尼竞选政策主任Lanhee Chen抨击奥巴马的竞选演说称。

车企的“态度”

去年,当中国政府的“双反”政策出台之时,美国车企的反应并不如想象当中的强烈,就连两家受到“反倾销”、“反补贴”双项惩罚性关税的通用也站出来表示:中国政府的限制政策相对“克制保守”。(当时商务部的最终裁定当中,只有通用和克莱斯勒被征收了反补贴税,分别为12.9%和6.2%,其他被调查公司包括奔驰美国、宝马美国斯帕坦堡工厂、美国本田福特汽车都没有被征收反补贴税。)

当时通用汽车表示:通用汽车和其合作伙伴正在与相关机构合作,认真研究商务部对部分自美国进口车型实施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的决定所产生的影响,就中国市场而言,通用汽车进口车型销量在总销量的比重不到0.5%,仅影响到少量别克凯迪拉克的进口车型。

宝马中国也表示中国政府对宝马美国斯帕坦堡工厂征收的反倾销税率是2%,低于其他企业,预计不会对宝马在中国的业务产生重大影响等等不一而足。

但是此次美国政府对中国政府的诉讼似乎得到了更大的支持。

美国制造业联盟的负责人Scott Paul就大声疾呼:“美国制造商以及工人对奥巴马政府采取的行动表示强烈的支持,中国政府针对美国汽车制造商以及工人的行为是不公平的,中国1800万辆汽车当中只有1%是来自美国的,但是美国的汽车制造商和工人却要承受这么大的关税。”

“今天的磋商请求是WTO争端程序的第一步,意味着中美两国必须在至少两个月的谈判当中解决争端,如果谈判失败,美国可以要求世贸组织法官作出裁决。”一位分析师这样表示。相关新闻相关问答中国对美部分汽车征双反税 美方提出磋商美国向WTO起诉 反对中向美产车征收双反税我国在美对华汽车配件 首起双反调查获胜美国决定不对中国车轮征“双反”关税输美钢制车轮恐遭双反调查 车轮企业变招增收双反税 进口宝马X系将涨价中国输美钢制车轮恐遭惩罚性“双反”关税“双反税”后 部分美国进口车价格上涨2012-07-12洗车的话大家觉得置信精典洗车怎么样?看2012-07-12推荐一款适合女孩子开的两厢小车吧,2012-07-12Mercedes-benz CLS-Class 后轮胎的规2012-07-12 北京现代ix35什么颜色比较好看。本人2012-07-12Jeep2500在上海的价格2012-07-12JEEP2500在北京的报价2012-07-12MINI cooper车的发动机怎么样2012-07-12mini cooper最近有团购么。在北京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中国政府 奥巴马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