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董扬:治理拥堵可征收“上牌税”

2012年07月20日 09: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7月20日电(汽车频道 陈鑫)7月10日,广州公布了《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实施细则》。在试行期内,将采用“有偿竞拍+无偿摇号”的模式分配中小客车增量配额指标。从消费刚性需求及车市发展来看,广州的车辆限购政策过于简单和粗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日前在其官方的博客上表示:“在市场总体低迷的时候,又传来广州限购的坏消息。对此,我坚决反对。”同时,董扬建议说:“可以把一部分在汽车生产过程中收的税改在车辆上牌时收,而且纳入地税范畴。这样既可以治理地方政府盲目招商的病,又可以治理地方政府不重视扩大消费的病。”

董扬表示,首先,广州限购与中央稳增长、促内需的方针不符。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广州市此时推出汽车限购政策,是只顾地方不顾国民经济全局的做法。去年北京市汽车限购大约减少50万辆车销售,约影响车市增速2.5至3个百分点,这次广州市限购,也将可能影响0.5至1个百分点。

据广州汽车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去年广州市新车上牌量33.1万辆,其中列入限牌范围内的中小客车上牌量为24.2万辆,而且每月都在增长。按此数据计算,去年广州中小客车每月销量基本在2万辆左右,而本次限购令一出,将汽车每月配额限定在1万辆,无疑将使广州当地中小客车销量下降50%。

另外,董扬表示,限购不利于节能减排,不利于自主品牌车企的发展。上海和北京的教训已表明,无论是拍卖还是摇号,都会引导消费者买豪华车、大排量车、外资品牌车。此外,广州限购可能会产生连锁反应。

董扬说,之所以出现广州市限购这样的情况,其深层次的原因是国民经济发展(汽车产业发展是其中一部分)产生的不和谐。我们在利用汽车发展的同时,如何解决汽车发展带来的资源、能源、环境、交通的问题,也就是如何迎接汽车社会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

另外,董扬也质疑了地方政府部门在治理拥堵时使用简单限购的办法。董扬表示,地方政府首先应做好城市的规划,包括如何建立综合的交通体系,包括道路设计、道路占城市面积的比例、交通的管理。董扬说,城市单位面积道路上承载的车辆数量,如果该指标不高而城市却拥堵不堪,那一定是管理上出了问题。

针对广州采用限购的办法治理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的办法,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做客中新网汽车频道时也表示,限购并不是治理交通拥堵的最好措施,也不是治理环境污染的最好办法,也不能最大程度的改善我们对能源的依赖。 罗磊表示,从城市规划、交通管理、交通设施,包括消费者理念的改善和改变,这几方面齐头并进,这样才能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和对能源依赖的三大矛盾。

不过,罗磊同时也表示,汽车限购可能也是地方政府的权宜之计。广州市副市长在发布限购令的时候有一个依据,假如说广州市以现有的保有量每年20%的递增,到多少年以后达到红线?当一个三口之家,每一个人都有一辆车的时候,你还会再买第四辆车吗?我觉得应该把汽车的保有,跟我们人均的收入,包括我们收入水平的分布做更全面的分析,才能得出一个更加科学的结论来。(中新网汽车频道)相关新闻相关问答郭振甫:治理城市拥堵要“标本兼治”北京称综合治理交通拥堵取得成效治理拥堵是否下对药?33个拥堵点明年中治理完取消公路收费与治理交通拥堵立法治理交通拥堵是更优选择深圳市长:治理拥堵需立法 会向香港学习广州治堵不限行限牌 治理拥堵不能单靠收费北京承诺“十二五”期间有效治理交通拥堵北京治理交通拥堵官网遭恶搞引发热议2012-07-19代理的魔术漆的车衣裳,他们代理的魔术漆2012-07-19手自一体和双离合谁的技术更先进?2012-07-19安全提升 不只为“星”2012-07-19询问下ix35配置价格问题!~2012-07-19汽车磨合期转速不能超过多少?2012-07-19各方面比,比亚迪f3和长安CX20哪个好?2012-07-19使用一年的东风标致508最多能卖多少钱?2012-07-19标致206CC的参数配置有没有?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限购 董扬 广州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