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成本提高影响近七成消费者购车计划

2012年11月21日 05:48 来源:今日早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有消息称汽车排污费将在一线城市试点

用车成本提高影响近七成消费者购车计划

□本报记者 任斌

购置税、车船使用税、验车费、车牌费……您是否也被这些税费弄得一头雾水?据相关消息称,国家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对汽车征收排污费,而且很可能先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作为试点,逐步向全国推广。而有媒体披露深圳征收车辆排污费的三个准备方案,排量起征点为1.0升以上和1.5升以上两种,起征额有每年300元、500元和1000元三种考虑。

征收汽车排污费的消息引发了国内广大用车族、预购车族的密切关注,该费用的征收与否决定着老百姓购车成本的高低。因此,本报联合汽车之家网站进行了《排污费征收引发用车成本上升情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40.9%的消费者不理解排污费征收目的,而包括排污费在内的一系列可能的用车成本上升将直接导致近七成的消费者推迟购车计划。另外,74.4%消费者表示不会因征收排污费而选择新能源车,价格昂贵、充电设施不完善仍然是新能源车发展的两大瓶颈。

超四成消费者不了解排污费征收目的

从调查数据来看,认为征收排污费的目的是限制汽车消费与使用,从而达到减少污染的消费者比例为30.1%,认为通过排污费的征收,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及使用的消费者占到22.2%,而40.9%的消费者表示不知道为何征收排污费。

那么,收取排污费的目的到底何在呢?虽然目前没有明确的说法,但从相关文件中或许可以找到答案:北京市政协在今年六月中旬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提升首都空气质量的建议案》,其中一项建议是:“通过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老旧高排放车区域限行以及征收机动车排污费等手段,控制用车强度。”从这一项建议中,我们看到征收机动车排污费的目的是在控制用车强度,而深圳方面提出征收排污费则是为了鼓励新能源车的购买和使用。

当然,如果能够动用经济手段,减少汽车的拥有和使用,并用征收来的费用治理尾气污染,解决城市拥堵问题,顺便用于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自是多赢之举。但消费者对征收排污费目的的不了解,会直接影响政策的实施效果。

近七成消费者表示将因用车成本的提高而推迟购车计划

目前我们购买私家车时,需要缴纳的强制性税收和费用已经相当多了,在强制性税费的相关支出中,包括了购置税、车船使用税、燃油消费税以及购买进口车时所缴纳的综合税这几大部分;而在汽车购买使用费的相关强制性支出中,则包括了交强险、验车费、车牌费等,这些税费或有着明确的征收规定和政策,或隐藏在车价当中,粗略计算,显性的强制性购车税费已经占到了车价的10%。随着汽车排污费声音的响起,这种强制性税费的用车成本还有提高的可能,这将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车决策,调查数据显示,67.2%的消费者表示将因各种用车成本的提高而推迟购车计划。

七成多消费者表示不会选择新能源车

其实,提到降低汽车的排放污染,我们很自然地能想到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5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50万辆,2020年保有量500万辆,而这样的数据就我们现在来看,也仅仅是一个遥远的口号和数字。从调查数据来看,近八成消费者表示不会选择新能源车。

消费者认为新能源车最大的不足是其售价太高,其次是充电设施不完善;而新能源车动力系统的不成熟及可选择的品牌和车型过少也是其不受大众欢迎的重要原因。

虽然国家一直鼓励并刺激人们购买新能源汽车,但新能源车售价高、充电地点太受局限、老百姓买不到新能源车、买到车后相关动力系统的保养维修也同样是个大疑问……这些都是现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相信这些问题的攻克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责任编辑:robo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