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奠基

2012年11月21日 08:48 来源:解放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11月18日,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在江苏常熟奠基。当天,奇瑞汽车和捷豹路虎共同宣布,双方的合资申请已经完成国家相关审批手续,合资公司定名为奇瑞捷豹路虎有限公司。曾任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的陈安宁将出任合资公司董事长,英国捷豹路虎汽车公司采购部部长ChrisBryant出任合资公司总裁,朱国华出任合资公司副总裁。

在奠基仪式上,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合资公司总投资109亿元,合资双方股比50:50。除了整车生产基地外,合资公司将建设联合研发中心、发动机生产基地,还将销售自产的捷豹、路虎产品以及推出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全新合资自主品牌,项目预计于2014年建成投产。整车生产基地的一期产能为13万辆,在规划中,合资公司将分别生产3.4万辆揽胜极光、4.3万辆神行者2代、2.3万辆合资自主品牌汽车、3万辆捷豹轿车。之后,通过扩建等,年产能将达到25万辆。发动机工厂方面,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黄华琼表示,奇瑞与捷豹路虎先期将投产2.0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及3.0L的V6发动机,未来双方还将投产排量为1.6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以满足SUV车型日趋小排量化的市场需求。

此外,消费者较为关心的经销商渠道虽然没有正式公布,但据知情人士表示,在部分车型国产后,捷豹路虎在华经销商将出售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而合资公司旗下加盟的经销商只允许销售国产车型。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奇瑞与捷豹路虎的联盟可谓是双赢局面。捷豹路虎在中国2011年销量增长超过60%,今年前十个月销量增长更是超过了80%。如何扩大产能,进一步抢占中国增长最快的豪华车市场份额是捷豹路虎的当务之急。作为蝉联多年的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奇瑞在研发、制造、销售、营销等方面的基础和经验无疑是捷豹路虎国产化的上佳选择,奇瑞在小型发动机方面的研发能力也对捷豹路虎有一定帮助。

对于奇瑞而言,可以通过豪华车合资项目,改变奇瑞中低端品牌的定位,提升盈利能力,同时在技术开发及品牌运作方面也能通过此次合作进一步得到提升。

(丁延吉)

[责任编辑:robo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