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海格代卧车批量进入济南卧铺车市场

2012年12月14日 10:47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0人参与 0条评论

海格代卧车批量进入济南卧铺车市场
11月末,从济南广场汽车站乘车去往杭州的济南市民,发现长途客车换了新颜,由原来的卧铺客车换成了现在的海格豪华座班车,俗称“代卧”客车。票价无变化。和原有的卧铺车相比,代卧车多采用大倾角靠背的豪华航空坐椅,过道和坐椅间的空间比卧铺车更大,同时坐椅还可调节进行半躺乘坐。据悉,随着原有客车使用年限到期,广场站原有的卧铺车辆也将进入集中更换期。

长途卧铺路线换上新型代卧车

今年3月1日全国暂停生产、销售卧铺客车,各地停止办理卧铺客车注册登记后,意味着广泛用于长途客运中的卧铺客车将逐步退出市场。今年7月,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济南至绍兴的线路已换上新型代卧车。

同时,威海交运集团也购买了卧铺客车的代替型车辆。“卧铺客车期限到期取消退市后,不符合运行年限的将会进行淘汰报废,符合运行年限的车辆可能会改造成坐椅式样的车型,这是一个大趋势。”济南长运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针对长途旅行的需要,代卧客车主打安全性和舒适性。此番广场站更换的代卧客车正是海格的,每辆车的价位约在80万~100万元。其座椅的宽度比普通客车多了10多厘米,表面材质采用的都是真皮。乘坐这种代卧车虽然不可以完全躺下,但是比普通座椅舒服宽敞了很多,半躺式的感觉有点类似动车组上的商务座。

济南现有的卧铺客车多是长线班车,如三亚、重庆、昆明、桂林厦门、大连、温州、义乌、延安等方向。这些班线基本可分为大城市方向的线路和中小城市的线路。在济南的卧铺客车中,由于线路不同,运营情况也不相同。如前往广西等方向,由于其他交通方式转乘麻烦、机票太贵等,有不少旅客更乐意选择一票直达的卧铺客车,其中还有不少是从济南周边地区赶到济南转乘卧铺客车的旅客。

“以前出差去北京,如坐火车的时间不凑巧,大家都坐卧铺客车。但随着铁路的发展,从济南到北京,高铁1个半小时、动车3个半小时,选择动车赴京的人越来越多,逼得济南到北京的卧铺客车几乎全部退市。”市民林女士表示。

五年内济南现有卧铺班车将陆续退役

“去年整改前我们集团有50多辆卧铺客车,现在有35辆,在重庆、昆明、桂林、义乌等21条线路上行驶,根据车辆经营年限、线路审批等情况看,5年内将基本会实现陆续退市。”济南长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笔者了解,尽管卧铺客车经营申请已停止审批,但之前已通过审批的营运卧铺客车在符合要求的条件下,要完成运行期限。客车的经营运行期限一般为8年,同时,卧铺客车线路的审批根据车型不同,分为6年、7年、8年,按照山东的要求,现有营运卧铺客车经营期限到期后,单程不足2000公里的,可申请其他车型;单程2000公里以上客运车辆运营则会停止许可。从去年整改期开始,济南市已停止受理营运卧铺客车的经营申请,现有的106辆卧铺客车的经营期限多数会在五六年内到期,这也意味着卧铺客车将在五六年内在济南客运市场上陆续消失退市。

代卧车横空出世安全舒适性强

近日,山东济南广场汽车站至杭州、福鼎的长途班线相继换成海格牌新型代卧客车,能倾斜140度角的真皮座椅取代了原来的卧铺。从本月起,山东济南部分长途客运线路由原来的卧铺客车换成了新式单层豪华座班车,俗称代卧客车。

济南长运集团工作人员表示,相比普通客车和长途卧铺车,代卧车类似目前动车上的商务座,前后座位间距达到近1米,疏散通道更加宽敞,安全系数大大提高。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代卧车就是半躺的,并且有腿托,保障长时间乘坐时腿部舒适度,它比正常的座位车、大巴车要舒适很多、宽敞很多。正常的大车能装五六十个座位,半躺的车也就能装三十多个左右。据了解,山东现有的长途卧铺客车五六年内将陆续消失退市,主打安全性和舒适性的代卧车将扛起“后卧铺时代”公路长途客运班线的大旗。仅在9月份,济南就将有3条长途线路由卧铺车换成这种海格代卧客车。同时,笔者从海格销售人员处获悉,海格代卧车已在云南、湖北、河北等全国大部分省市有销售。 (孙)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