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小狮子的T时代

2012年12月19日 08:16 来源:今日早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小狮子的T时代

抢先试驾东标3008

□赵丽

作为东风标致“E动战略”的首款都市SUV,东标3008从广州车展首次亮相之初就开始接受预订,市场反应相当热烈。其中,全新搭载的1.6THP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全车最值得关注的一块内容。近日,我们抢先体验了这款“E动战略”代表车型,同时东风标致市场部部长吴少革就这款新车接受了专访。

THP涡轮增压发动机名不虚传

本次3008试驾路面由城区、山区两种路况组成,试驾车全部搭载1.6THP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历经无数次带“T”车型(匹配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的试驾,但我们能明显感觉到3008这款发动机的与众不同。轻点油门,发动机就已经作出灵敏的反应,80-120码时速很快就能达到,丝毫找不到传统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迟滞、输出不够平顺的诟病。

正如之前吴少革所做的介绍,3008搭载的1.6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涡轮启动是在1000转左右,最明显的动力输出点则是在1400转。实际的试驾旅程也印证这款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名不虚传”。不管是起步加速、还是瞬间提速,它的反应都非常快,且在匀速行驶中,动力输出也十分流畅、没有顿挫感。

而常规的涡轮增压车型,以当前市场上流行的两款SUV为例,上海通用昂科拉1.4T在1850转时扭矩达到峰值,上海大众途观1.8T则需在1500转。我们无意将它们的操控性能与3008进行对比,但单纯就涡轮增压介入时间而言,标致这款1.6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是值得肯定的。

灵动的小涡轮逐渐在普及

关注车市的消费者应该很有感觉,近两年来带“T”车型不断在增加,从紧凑型家轿骐达英朗GT高尔夫1.4T、朗逸1.4T,到紧凑型SUV昂科拉1.4T、途观1.8T,“T”字已经不再是中高级车的专利。带“T”车型由于其高效、节能的特性,市场热度逐渐升温。

但动力方面,“随叫随到”的“T”型车并不多。动力迟滞、维修保养成本高,一直困扰着消费者,按吴少革的介绍,THP涡轮配备的是双涡道涡轮技术,相比较其他涡轮增压器,它的体积更小,通俗地说,它是小涡轮,很轻灵。而这种轻量化的设计,还有助于降低能耗及使用成本。

而相关资料显示,国内多数厂家已经着手研发这种小型涡轮增压发动机,如大众开始规划1.0T、1.2T发动机的国内事宜,上海通用关于生产1.2T、1.4T、1.5T三款涡轮增压发动机项目已经得到政府批准,神龙汽车1.2L涡轮增压三缸直喷发动机预计在2014年投产。可以预见,小涡轮增压发动机普及应用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而技术方面也有望得到进一步升级。

据吴少革介绍,从当前预算信息统计看,3008的客户购买意向多集中于搭载1.6THP发动机的车型。3008也希望将其打造成主力车型,调整产能,推动全年3600台销售目标的完成。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