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汽车科技,让每个人都成为节油高手

2012年12月19日 08:16 来源:今日早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新一代轩逸百公里油耗2.28L揭秘

汽车科技,让每个人都成为节油高手

杭州市第三届汽车节油大赛已于本月8日落下帷幕,而有关节油的话题仍在继续。其中最受大家关注的,除了最后产生的“十大节油王”花落谁家之外,选手们在复赛时,驾驶1.6L自动挡新一代轩逸,创造了百公里2.28升超低油耗的成绩,着实让人惊叹。

这个成绩是复赛当天下午,经组委会确认后,在微博公布。这条微博公布不久后,就引来了大批网友的关注和讨论。有一些网民觉得1.6L排量的车开出这个成绩有些不可思议,还有人更直接地对此提出了质疑,有网友则建议选手和大家分享一下“节油秘籍”。

从工信部公布的综合油耗上我们看到,新一代轩逸1.6L自动挡的百公里油耗为6.2L,而复赛最好的成绩比这个数值低了近4L。那么,究竟有没有可能开出这么低的油耗?针对这些疑问,近日我们特别找到了当事的几位选手、裁判和技术专家,希望通过他们为我们揭秘比赛背后的真相。

总裁判长:技巧好低于3L有可能

万力,杭州资深的出租车司机,也是本次大赛总裁判长,对于这个油耗成绩他表示,复赛当天所有选手都是在随车裁判的监督下,沿着统一的路线,驾驶统一比赛用车,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比赛,选手想要在比赛过程中做假基本不可能。

此外,这位曾经获得CCTV汽车节油大赛的总冠军告诉记者,为了设计比赛路线,他也曾体验过新一代轩逸。“我在市区拥堵的情况下开了一天,百公里平均油耗也只有4.6L。而且选手复赛当天是周日,路况较好,这也是有利因素。”万力认为,如果注意技巧,低于3L完全可以做到。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选手取得更好的成绩,组委会还在赛前组织了一次技术培训,从新一代轩逸的内部结构出发,剖析这款车的省油技巧。比如说针对新一代轩逸省油的核心技术CVT和燃油双喷射的技术特点,提醒选手们起步时油门要轻踩踏板,尽量保持1250转速以下匀速行驶,以及等红灯超过5秒可以停车熄火等。从最后的比赛结果来看,这些方法都有效地提高了选手的比赛成绩。

民间高手:2.28L并不是偶然

为了能还原最低油耗成绩产生过程中的一些细节,几经周折我们又再次找到了创造该纪录的选手赵文翼,他现在已经是杭州汽车圈内小有名气的汽车专家,同时还是汽车维修方面的一位工程师。

赵文翼坦言,这已是他第三次参加此类的节油大赛,虽然之前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是此届比赛还是用心地做了不少准备,特别是对新一代轩逸的技术性能方面做了全面的摸底,不过这次的成绩仍算是意料之外的惊喜。

“新一代轩逸在油耗方面的技术确实很有特点,想要省油最大的一个诀窍就是脚底功夫。比赛的时候,我全程都在关注ECO模式,以这个显示为参考,绿格子线满格状态表示发动机的供油量处于最节能的模式,绿格子线减少说明就要考虑收油门了。”正因为此,在开完复赛路段后,我们看到赵文翼一瘸一拐地从车上下来,后来才知道,他因为右脚全程保持高度紧张,近一个小时的比赛后才发现脚底已经完全麻木了。

汽车科技:让全民节油王不是梦想

在组委会提供的这份复赛的成绩统计表中我们还发现,除了最低的2.28升,还有4名选手的百公里油耗同样也在3L以内,而在全部60名复赛选手中,绝大部分选手的百公里油耗都开进了5升以内。

作为油耗低于3升的唯一女将,邹群芳的经验则是:“保持1500转,70码的速度匀速行驶。”不过,她认为最关键还是CVT的省油性能,这是所有成绩的基础,她的这句话也让我们特别有感触。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其实参与复赛的选手大部分是汽车爱好者,说到底他们也谈不上有多么神奇的技术,除了小心操作,可能更重要的还是有赖于汽车本身技术的条件。像ECO-DRIVE汽车节油模式,今年以来就开始陆续出现在宝马奥迪这样的豪华车型上,我们相信随着汽车科技的不断进步,这些全新的汽车科技将帮助每位普通车主都能成为节油高手。 金昱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