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北现速度”:中国车界的耀眼标签

2012年12月19日 08:16 来源:钱江晚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今年是钱江晚报年度车型评选10周年,对于北京现代来说,这是特别有意义的里程碑,因为今年也正好是北京现代成立10周年。2002年,北京现代首款车型索纳塔一炮打响;2003年,伊兰特强力加盟,从此,“北现速度”便成了车界的一个耀眼标签,此后,“北现速度”不停上演,一直跑在行业前列。

北京现代一直在高速奔跑。2008年,北京现代用63个月,成为国内累计销售100万辆用时最短的车企;2010年,北京现代实现200万辆产销的跨越;一年之后,北京现代产销达到300万辆,成长速度位居中国汽车企业前列。今年,累计销量已超过400万辆,8月,北京现代第三工厂投产竣工,使得北京现代总产能将升至百万辆级别,拥有了与大众、通用分庭抗礼的更多话语权。与此同时,北京现代重量级新车朗动上市,联同悦动、第八代索纳塔、ix35、以及本周上市的全新胜达,使北京现代完成了对轿车和SUV市场的全覆盖。

这次被钱江晚报评选为10年风云企业,也让我们有机会好好回顾:10年间,北京现代从荒草丛生的工地上起步,如今成为产能百万的一流汽车企业。10年间,究竟是什么支撑起了“北现速度”?我们认为,能够托起北京现代速度长盛不衰的内在动力,来自于北京现代从品质到服务的全方位提升。

10年的路并非一帆风顺,我们也曾经遭遇过短暂的起落和反思。这10年,北京现代走过了三个阶段。分别可以用“P、Q、D”三个字母来表示。“P”代表价格,一开始北京现代的车以突出性价比为特点;后来发展到“Q”,抓产品质量;最后发展到“D”,即品牌,近些年北京现代销量上升迅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改善了产品结构,品牌得到了较大提升。

虽然凭着索纳塔、伊兰特、悦动等车型打开了市场,但从御翔领翔,北京现代屡屡冲击中高级车市场,都遇到了不小阻碍。第八代索纳塔上市时市场环境也很不好,一方面在这一级别品牌积淀不够,客户不足,另一方面这一市场价格战空前激烈。2011年,第八代索纳塔以浙江市场为突破口,各个击破全国各大市场,成功跨入“月销万辆俱乐部”,终于打破在中高级车市场冲击不顺利的魔咒,更是成功突破了中高级车市长期被德日车系瓜分的格局。第八代索纳塔的成功成为当年汽车企业实现品牌突围的经典案例,加上ix35的热卖铺垫,都为将即将到来的全新胜达成功抢占了更高的细分市场。

浙江市场是北京现代非常重要的市场。在这个通用和大众的后花园,我们硬是抢占了市场份额的8%~10%,浙江销量全国排名前三,这一方面是北京现代的产品和浙江消费者的需求契合度非常高,而且产品推新速度快;另一方面,经销商网络营销及服务能力强,和厂家的配合度也非常密切。另外,北京现代对浙江市场也高度重视和支持。

本报记者 杨吟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