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二手车交易火爆背后有虚火

2013年01月17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外地二手车迅猛涌入佛山,全年同比增幅超220%

新车市场相比,今年佛山二手车交易量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目前已有从不同渠道来源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市五区二手车交易量超9万辆,其中,由佛山市车管所办理二手车业务数据显示,综合市内过户、迁出外地、外地迁入三项指标,佛山市二手汽车交易量合计达10.2万辆。而另一来源的数据显示,佛山今年二手车销量为9.46万辆,与2011年相比,今年佛山二手车交易量增幅也达到了24.5%。业内人士表示,佛山二手车销量猛增的很大原因在于外地购车政策的变动影响,在热闹的背后也存在一定虚火。

数据:佛山二手车交易量接近广州

据佛山车管所和佛山市机动车经营行业协会联合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佛山五区的二手车交易数量依次排名分别为:南海、顺德、禅城、三水、高明。其中,南海、顺德两区的二手车交易量均接近或突破了3.5万辆。市内过户数量合计8.44万辆,增长16.78%。佛山各区迁出外地二手车为14907辆,同比增长10.26%。而外地迁入佛山的车辆3180辆,同比增长达到227%。

2012年,佛山在坐稳二手车交易全省第三的基础上,还进一步向排名第二的广州靠近。由于广州二手车交易自7月开始呈现同比下降的情况,有业内人士预计,照此发展,佛山二手车交易量已有追赶上广州的趋势。

观点:外地车源涌入有利消费者

在2012年二手车交易成绩单中,最为抢眼的是外地迁入佛山二手车的数据,暴增了227%。

相比二手车交易超10万辆的总量来看,3180辆外地迁入佛山的车辆占比不大,但其仍然丰富了市场,给了消费者更多选择。有业内人士认为,就佛山整个二手车市场来看,仍处于较高速度发展中,但二手车与新车的销量占比还未触及到国外成熟市场的水平。并且,不少经销商是苦于手头的次新车、准新车、主流SUV等热门车源不足,外地特别是广州的这类车源数量远比佛山丰富,因此从佛山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外地车的涌入是件好事情。

分析:周边城市购车政策变动带来的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对二手车市场靓丽的成绩单存在冷思考。佛山某二手车连锁超市总经理潘国光指出,今年下半年佛山二手车市场的涨幅是由于周边城市购车政策变动烧出来的一把“虚火”。“2012年1至7月份的二手车销量数据与往年同期相比基本上持平,但自从8月1日周边城市正式实施相关购车政策以来,佛山的销量就一下升了上去”。

他指出,两大原因导致佛山二手车市场出现较大变化。第一是广州的二手车经销商在政策变化后把库存的二手车过户转入佛山,在寻找到买家后,再由佛山转回广州或其他城市,把佛山作为一个中转站,因此一入一出,佛山二手车的销量数据就一下子增长了。第二是广州的客户直接到佛山买车,因广州的限行措施迟迟未落实,这部分客户上佛山车牌在广州使用,两大原因导致下半年佛山的二手车总体交易量一下子上升了不少。

市场展望:

二手车市场将面临洗牌

对于佛山二手车市场下半年的旺盛交易,业内人士态度较为谨慎。有二手车商表示,2013年将会是佛山二手车行业的洗牌阶段。2012年全年佛山从事二手车交易的单位或企业,比2011年增长了近50%,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很多周边城市特别是广州的二手车经销商转战佛山市场,加剧了佛山市场的竞争。但随着佛山对广州人办理暂住证要求越来越严格,采取办理居住证购车可能变难。而且随着广州本地二手车市场的逐渐稳定,广州人将逐步减少到佛山购买二手车。

有行业资深人士表示,本地较大的经销商将会通过扩大规模、强化服务来吸引消费者,从而巩固自身的经营实力,由此将会推动二手车经营行业往更专业和规范的方向发展。而一些实力较弱,零散的二手车经营者将会被淘汰。

价格趋势:

主流SUV将成最保值车型

从二手车价整体来看,佛山2012年的波动并不大。但是,从具体到车型来看,其中,二手SUV和自主高端车型的特点最为突出。

去年及今年,业内人士分析,二手SUV交易在全省可能都是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增长最快的领域。已有数据显示,2012年1~9月份全省二手乘用车交易量达38.64万辆,其中二手SUV车型交易量最火爆,接近2万辆,同比增长32.66%,远高于其他车型。在佛山区域,像丰田RAV4本田CRV等都属于保值率较高的车型,车主极好出手,二手车市场保有量不多,车商转卖时也多绷着价格不松口。而有些面世一年左右的热门SUV二手车,其新车市场还存在排队提车甚至加价行情,而买二手车就没有等待之苦,不少这类二手车的成交价格甚至接近其新车价格。

当然,一些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的自主高端车型在未来一段时间的二手车市场可能仍将表现出保值率较差的情况。另外,由于部分品牌美规车被4S店拒绝保修,二手车市场上进口美规车的成交也受到一定影响,美规车若在维修保养方面的待遇继续恶化,其价格还将呈现一定程度的下跌趋势。

需求变化:

家庭用车升级催热二手车置换

很多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二手车市场,除了单纯的二手车交易,用二手车置换新车的交易量所占比例还将增大。

有某品牌佛山区域经销商认为,佛山在达到很高保有量时,部分用车已呈现老化趋势,因此家庭用车升级将成为很大一部分家庭的需求。另外,当前汽车技术日新月异,也增强了消费者升级汽车的欲望。这些都给汽车市场带来了商机。

而过去消费者要购买新车,旧车通过二手车市场交易时往往被二手车市场砍低了售价。而4S店纷纷加入二手车置换的领域,使消费者可以通过用二手车以补差价的形式直接置换心仪的新车,两相比较后者相对更为实惠,就更有吸引力。另外,4S店的服务水平、展厅环境及宣传推广的力度都是二手车市场难以比拟,因此也更容易获得消费者信任。

消费提醒:购买二手车知多D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购买二手车的话,买次新车也是最划算的。因为通常计算二手车价格,只能按现在新车裸车的价钱作为基数,“落地”先减去10~20个点,每年再减去8个点左右,再按照保有量上下浮动。算下来,新车不管被车主买下开了一天还是一个小时,只要作为二手车出卖,车主原先所花的包税费的车价首先要减去超过20%,然后算年限折旧,如此算来,自然越新的二手车消费者购买应该就越划算。

对于寄望二手车降价的消费者,可能不用再在等待中蹉跎岁月。实际上,目前佛山二手车市场车价已经趋于稳定,难有大的变动。在当前二手车货源较为充足的情况下,消费者其实可以考虑出手。

另外,若消费者想用二手车置换新车,需要提醒的是,各家4S店二手车置换业务的政策并不相同,有的可以按发票价格来定,有的却只有估价形式。后者来说,即使是同一品牌不同的店,在给出的评估价格也可能不尽相同,所以消费者在进行置换时,多比较几家将是更合理做法。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